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排座屡成难题 家长呼吁莫以“分数”排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0:14   新闻晨报微博

  以“分数”排座不科学

  老师要把成绩差的同学与成绩好的同学排在一起坐,但家长却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和成绩不好的同学坐一块,开学不久,排座位问题难坏了不少班主任。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孩子和成绩不好的同学“结对子”,加上其它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调座位的小条子不时送到班主任的手上。而且,由于今年的教师节和中秋离得特别近,很多家长借机“送礼”希望解决孩子的座位问题。近期,本栏目投稿诉苦“排座”的家长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呼吁学校能科学地排座。

  其一,视力近视的学生人数增加,要求照顾的多。升学竞争的加剧,致使更多的学生是以身体健康为代价进行分数竞争。其结果,学生患近视眼的大大增加,当然希望得到老师的照顾。

  其二,班额过大,学生超编,要求得到老师关注。很多家长误以为,一个老师的精力和她的注意力企及的范围有限,坐在后边或角落的学生老师的注意力难以顾及到,这就使得一些坐在后边的学生家长对老师提出要求,希望把自己的孩子调到一个好的座位上。

  其三,老师做法欠妥,给家长造成了误解。老师有时经常把调皮的学生,或是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排在后面,老师上课,前边的学生懂了,老师就以为是全班的学生都会了,其实后面的学生有的还没有学会。这种做法,给学生和家长造成的不良印象是,坐在后面的都是学习不好的学生。如此,家长怎能对孩子的座位不关心?

  按“综合素质得分”排座不妥

  目前,很多学校的一些班级采取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定座位的排座方法,综合得分高者就坐前排,低者坐后排。尽管学校认为这样做可以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品德等各个方面力争上游,但是,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

  其实,按得分高低定学生座位的做法,在很多学校都存在,按“综合素质得分”定座位的做法,看起来增加了品德等方面的考核,实质上仍是一种以分数定座位的做法。作为班主任,做出这种选择,我想大抵是出于以下两种心态。

  一种是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提高班级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在这样的班级里,每次都要根据大小考试成绩来重新调整座位,人为地将一个班级分成好、中、差三大块。这样,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也许是一种鼓励和保护。对中下等成绩的学生来说,却是一种放任,会使他们产生自卑感和逆反心理,使一些本具较强可塑性的后进生被过早地打上了差生烙印,在被老师和优秀生们遗忘的角落里变得自暴自弃;也会使一些爱捣乱的孩子在法不责众心理支配下,随波逐流,相互学坏。以分数定座,还会加剧学生之间的矛盾。

  另一种是想把人情等因素拒之门外。学校不是真空,当前,各种社会不良风气也在向校园渗透,学生座位排定前,往往会受到人情的干扰,有的班主任迫于压力,只好违心地把好座位拿出来搞照顾,于是高个子挡了矮个子视线者有之,关系生恃宠而骄者有之,而没有门路、送不起礼的家庭,其子女从小就受到不应有的歧视,体会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可怕,心灵难免会留下阴影。有鉴于此,一些学校采取了按分数高低定座位的办法,虽然净化了社会风气,但并不能消除由此带来的其他负面影响。

  一些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甚至为此专门颁布了文件,规定学校严禁按考试成绩排学生座位,但执行情况如何,不得而知。而另外也有一些地方推行电脑派位的办法,实施起来,也只能治标不治本。

  其实科学的做法应当是按照身高来划定座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得清黑板,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到公平,让每个家长都感到放心,老师也可集中精力搞好教学,而不必为其他因素分心。在此前提下,可适当安排优秀生与后进生同座,让优秀生带好后进生,使后进生提高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在课堂讨论时,便于让优秀生启发后进生,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由于优秀生比较守纪律,对一些不太守课堂纪律的后进生也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为了不使坐在两边的学生因长期歪着眼睛看黑板造成斜视,还应每周或每两周将在两边的学生和中间的互换座位。

  我认为,按照身高来划定座位是最公平的做法,学校应当鼓励班主任坚持原则,作为班主任要顶住说情风和送礼风,为所有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平等的学习环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排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