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产家庭难获教育福利 感叹不够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8: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新学年开课,香港近百万中小学生及大学生结束缤纷的暑期生活,重返校园。对香港广大市民、家长来说,新学年开课,普遍面对的是两方面的忧虑,一是子女开学各项开支大增,不胜负荷;二是对教育前景和子女的出路仍然感到彷徨。

  第一个忧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子女开学已经成了不少父母经济上一项沉重负担。中学一份新书加上各种辅导材料,3000多港元已是“最低消费”;“小学仔”也少不了1000多港元,还有文具书本杂费、校服鞋袜、车费船费、午膳费……有两个子女的家庭,没有近万港元开不了这个学。

  而在这一开学重担面前,还有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中产家庭的无奈与无援。在目前的福利制度下,基层的低收入家庭、综援家庭,子女开学还有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与补助,包括全份或按比例的书本津贴、交通津贴、校服津贴,以至最新推出的“关爱基金”午膳津贴,父母的开支因而得以大大减轻。但相反,大批香港中产家庭,不符资格住公屋、买居屋,只好租住或供私楼,每年交税一堆不说,各种福利包括子女开学补助,他们却是无缘分一杯羹的。不少中产家长因而慨叹自己“不够穷”。

  其实,当前包括开学补助在内的一些福利措施,的确需要考虑“不患贫而患不均”以及“扶贫”的目的性等问题。援助弱势社群任何人都不会反对,而提供教育无疑是缓解社会矛盾和“跨代贫穷”的最有效办法。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需要金钱和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和意志上的激励,需要提醒他们知道珍惜、懂得关怀、立志发奋。

  作为教育当局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除了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协助他们解决开学书本、膳食等一类实际问题外,更重要的还要关注到培养下一代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念和责任感。

  香港人下一代的成长,在这新学年开始之际应该引起社会各方更大的思考和关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