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育族催生“老”来得子 教育问题逐渐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6:06   北京日报

  15岁少年李天一蓄意伤人被收容教养一年,作为“高龄老爸”的李双江坦言,他在儿子的教育上有问题。实际上,随着城市“晚育族”群体扩大等原因,“老”来得子的教育问题已经逐渐凸显——

  不知不觉,我们身边的高龄父亲越来越多。他们戏称自己为“老爸”,“老”到与子女相差四十岁甚至更多。

  某影视明星60岁得子,他沾沾自喜:“老来得子”是福。但在许多高龄“老爸”看来,则未必是福,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前不久,江苏某学校进行了一份内部调查,在本校学习、纪律双差生中,其家庭背景分别是:单亲家庭、老来得子、外出打工、隔代教育。

  老爸究竟有多“老”?

  城市“晚育族”催生“老爸”

  老爸的大趋势,就是将越来越“老”。

  除了离婚再育等,城市中“晚育族”群体越来越壮大,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去年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未生育受访者的计划生育年龄为27.4岁,明显要晚于预期中最佳生育年龄2.1年。而认为“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自己的住房”是生育子女的两大前提条件。对于小两口月均收入多少才敢生育子女的问题,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8078元;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

  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工作忙、压力大等原因,职业女性的婚育年龄被一再推迟,以至于有78.9%的未生育者打算29岁以后再说;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个调查发现,越是文化程度高、职务高、收入高的女性越是“晚婚晚育”(结婚年龄大于30岁,生育年龄大于33岁)。

  在天津,2006年上半年,该市新生儿出生人数比2005年上半年激增2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原不打算要孩子的“丁克”家庭突然改变主意,导致半年来高龄产妇人数占到产妇总人数的48%。在北京,以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为例,该院30岁以上产妇占35%左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06年6月148位产妇分娩,其中30岁以上的产妇77位,占52%;35岁以上的产妇有18位,占12%。

  高龄产妇增多,高龄“老爸”也就越来越多。

  “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想早点要孩子”,林先生40岁才要了闺女,两鬓已有些斑白的他觉得育子压力很大,父母、老丈人、丈母娘都已70挂零,还需要自己照顾,拉扯孩子确实成了大问题,明显感觉自己精力、体力不比从前。一下班就得匆忙回家带孩子,一天下来累得快要虚脱了, 脾气也越来越大。他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宁愿把学业、事业往后放,早点生孩子。”

  为孩子拼未来、怕有代沟

  高龄“老爸”心理障碍不小

  一位已经退休、女儿却尚未参加工作的“老爸”表示,孩子的教育成本已经成为他“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另一位年近五十、孩子刚满5岁的“老爸”说:“只能趁自己还干得动的时候能赚多少赚多少,否则他将来读了大学,我的退休工资怎么够交学费?”

  此外,“老爸”们还容易遭遇代沟等心理问题。

  心态一:心有余而力不足

  白先生是一家大型国企干部,仕途、钱途全都坦荡荡。到了40岁,他娶了比他小10多岁的“小娇妻”。

  随着孩子的成长,白先生的担忧也越来越多:女儿上高中,白先生刚退休。现在学费涨得这么快,靠什么供她吃穿、供她读书。大学还要不要考?考吧,还得继续投资4年,别把养老的钱都花光了;不考吧,找工作更难,弄不好还得靠自己的养老金过日子。

  白先生很伤感,“除了进口奶粉、名牌童装,我还给女儿些什么?等她长大了,会要听我给她讲做人的道理吗?她会不会以我这个‘老爸’为耻?”一连串自问,让他无言以对。“如果早点结婚生孩子就好了。那样,女儿成长中遇到的很多事情我都可以帮她预见、替她分担,比如就业、婚姻。可到我这个年龄才为人父,只能接受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

  

  心态二:实在看不懂现在的孩子

  14岁的小高是个乖乖女,父亲老高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学。

  不久前的一天,老高到学校时,班主任说孩子已经回家了。老高回家,见女儿留下一封信:为离家出走给父母留下的道歉信。

  老高两口子一下子慌了神,一个个念头不断涌起:孩子被拐走?早恋?两口子给双方老人、班主任打了电话,到派出所报警,最后招呼了30多人,分别赶往火车站等交通要道。

  第二天一早,失踪了10多个小时的小高回到了学校。

  心力交瘁的老高连忙“审问”女儿,追问出走的原因。没想到小高却满不在乎:有朋友跟她说,没有出走经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老高说,“我很关心孩子,对孩子也很好,可我们的年龄代沟太深,沟通太难,实在看不懂现在的孩子。”

  心态三:“棍棒”出才女

  老付和女儿之间相差了40岁。

  老付是著名的牙科医生,从农村孩子一步步走来,并不容易。他非常希望女儿成才,对女儿实施的是“棍棒教育”,他说,“如果只是考试没考好,或者打碎了什么东西,我肯定不会打她的,而是安慰她。但各种培训班是不可少的。”

  老付的女儿除了正常学习,每周还要上4堂钢琴课,2堂英语课,另外还得抽出时间学画画。最近一次考试,小付从年级前5名直线跌落到80多名,经过与班主任了解得知,小付放了学开始沉迷于网吧。为此,父女大吵了一架,弄得形同陌路。老付给孩子写了一封长信,希望女儿能明白自己的心,可信在女儿枕边放了一个星期都没拆封。前不久,老付辞去医院主任职务,并在女儿学校边租房居住,以便监督管教孩子。

  很是伤心的老付说,“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该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学好,我的一番苦心,孩子长大了就会懂的。”末了,他还自嘲说,“孩子身体健康,把书读好,以后能做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这个‘老爸’的任务就算是完成了。”

  过分溺爱或放任自流

  “老”来得子教育问题不可小视

  “感觉越来越没法知道他的小脑瓜里在想些什么?”、“他偷偷拿钱买内裤和时尚杂志,是不是青春期到了?”……这是许多“老爸”最焦心的事。

  遇到这样的问题,“老爸”们的普遍第一反应是:是不是我和他(她)的年纪相差太大?

  “在生理年龄上相差较大的两代人,可能会遇到一些常人不可想象的问题。”家庭教育研究专家乐善耀认为,一般高龄“老爸”在教育上出现的问题有5种,分别是:过分关注、过分监督、严厉惩罚、过分溺爱、放任自流,其中过分溺爱和放任自流最普遍。

  乐善耀认为,“老爸”们能保持良好心态,掌握适当的方法和技巧,跨过年龄障碍并不成为问题。首先,孩子欢迎的是内心充满青春活力、永不衰老的爸爸。不管自身的生理年龄有多大,爸爸都要保住一颗童心,善于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和孩子成为朋友。所谓年轻心态,和外形的英俊潇洒全无关系,指的是能终身保持学习的动力,向自己的孩子学习,向不断进步的时代学习;

  其次,要用平视的目光看待孩子。亲子关系是否良好,最关键的衡量标准是,两者间是否能建立起平等、民主的关系。因此建议“老爸”们要弯下腰来和孩子说话,在同一个高度用平视的目光看待自己的孩子;

  第三,多留点时间给孩子。在家庭教育中,爸妈对孩子发挥的作用、起到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老爸”哪怕事业心再重、工作再忙,每天起码要保证半小时的“家庭共同时间”,“家庭共同时间”的有无、长短也是衡量“老爸”责任心大小的硬指标。

  专家观点

  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往往“病因根植于家庭,病象显现于学校,病情恶化于社会。”青少年问题专家宗春山认为,如果一个“老爸”只关心孩子的分数、学习、工作,那么这是一个无能的“老爸”。父亲和子女间的沟通应该更为丰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话不谈。同时,针对孩子成长中的特点要重点对待,尤其是青春期中的孩子,他们往往因课业压力、渴求独立、无法与家长顺利交流、与朋友相处出现问题等,出现叛逆等现象。家长要多体谅,善加对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 晚婚晚育 教育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