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报培训班成异类 家长暗访揭密培训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2:36   浙江在线微博

  新学期不足一月,初高中考试却不止一次。试卷上那几个醒目的数字让爸爸妈妈开始抓狂。这几天,钱报家长会中学QQ群里只有一个话题——赶紧替孩子报培训班。为了替儿子报培训班,杭州采荷中学初一家长“马妈”昨日在群里,自曝暑假考察各大培训班的经历,俨然已是“培训班达人”,引来众家长取经。

  “主要是儿子小升初的经历,让我觉得没给他报培训班吃亏了。儿子在小学一直是班级前10名,本来希望他读民办初中,但在报名现场眼看其他上过各类培训班的孩子拿出一摞摞奖状,我们很汗颜;后来他摇号没摇上,去考试发现全是奥数题,从没参加过奥数培训班的他铩羽而归,自信心受了打击。”马妈告诉记者,“和‘逢班必报’的妈妈比起来,我对培训班几乎一无所知,为了替儿子挑个英语培训班,只好利用休息日一家家考察。”两个月的时间,马妈一共考察了10余家培训机构。

  广搜“培训班”写成考察日记

  马妈考察的第一家培训班小有规模。“到了那里,我先看学习环境和氛围,发现教室外面很嘈杂,家长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也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听课。”马妈回忆说,“后来我和那些送孩子来补习的家长攀谈,发现他们大都是冲着这里收费便宜,离家近而来的。看来生源质量不高,这样的培训班估计效果一般,我立马否决了。”

  第二家培训班,也是马妈最终选定的培训班。“我前前后后去了好多回才定下来。”为了替儿子报培训班,马妈特意“潜伏”进了不少初二初三甚至高中的家长QQ群,了解各培训机构的口碑,这一家的英语培训算是口碑不错的。

  但在马妈最终决定选这家时,对方却摆谱了,不但要求先测试才能入学,而且不接受单独一门课的报名,起码报两门以上才行。面对培训机构的搭售策略,马妈向工作人员软磨硬泡,仍打算只报一门英语。“爸妈们可千万别为报一门中意的,结果连带报了N门不中意的,不但浪费钱,也浪费孩子的时间和精力。”马妈强调。

  第三家培训班在杭州名气颇为响亮,可马妈去了两回,还是打了退堂鼓。原因是老师太年轻,像是刚毕业或是来做兼职的,感觉教学经验欠丰富,接待人员也不专业,而最终打消马妈念头的是,这家培训机构除了教中小学生,还穿插出国等成人英语培训,太杂了。

  第四家名气大收费高,都是老外授课,学口语还行,但要应付中学英语考试估计困难,否决。第五家生源欠佳,否决;第七家名不副实,否决……

  这些经历,都被马妈写成了“考察日记”,与钱报家长会中学QQ群里的父母们分享。

  报班只因不敢“裸班”

  从师资、生源、教学方法、班级规模到办学环境等等,马妈笑称,自己的培训班考察经历都可以写论文了,而这其中确有不少可供其他家长借鉴之处。

  但马妈对自己此举的评价出乎记者意料:“其实这也是我的无奈之举,你以为我真那么想给儿子报培训班?谁不想孩子在学习之余多休息多玩。”

  马妈说,她不指望儿子读培训班成绩能如何突飞猛进,只是希望得到一种心理平衡——“现在中学生已经没几个‘裸班’(指不报、不上校外培训班)了,报培训班成了一种潮流,不报反倒成了异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