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普高新课改1年 3成学生称课业负担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2: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普高新课改实施已经一年了,来自成都市教育局普通高中课改工作办公室的调查显示,新课改正在日益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认同。但是,几乎所有学科都面临着教学内容多,课时不足的问题,教师和学生反映课改后负担加重了。而对于本学期高二年级新开设的通用技术课,也面临着技术师资和装备保障不到位的困难。这是记者9月23日从成都市普通高中课改工作专题汇报会上获悉的。

  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四川省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进入课程改革,成都市全部115所普通高(完)中也启动了新课改。成都市教育局普通高中课改工作办公室的调查显示,新课改实施一年来,92%的教师自己认为完全能够胜任或胜任新课改的要求;84.8%的学生自己认为适应新课改,70.5%的学生认为了解新课改的具体内容;63.6%学生认为多数家长也了解新课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根据调研反馈情况,各学校100%的开齐了国家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率也是100%。93%的学校已经制定出了学校学分认定的实施细则,87%的学校建立了学校选课指导中心。新的教学模式在逐渐形成,以启发、讨论、探究为主的教学方式共占了60%,有31%的学生认为学校实行新课改后学习自主性增强了。由此可见,新课改正在日益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认同。

  但在课改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惑,比如:课堂教学的变革在于在同等条件下带来课堂学习的增值,而不是以更沉重的课业负担为代价,可是当前课时紧、任务重的矛盾普遍存在,学生的预习量和课外学习任务也大量增加。几乎所有学科都面临着教学内容多,课时不足的问题。有31%的学生认为学校实行新课改后学习负担加重了,44%的教师也认为课改后学生负担加重了。

  对此,与会者分析认为,除了课程本身内容增加,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不够、对驾驭新教材的能力不足也是导致学生课业负担加重的原因。因此,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师新课程教学能力将是下一步推进新课改的重中之重。

  本学期,所有高二年级开设一门新课——通用技术课。据调查,通用技术课开设条件尚不令人满意,一是没有师资、二是专用教室和相应设备不足。由于部分学校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认识不到位,在通用技术教师配备上随意性太强,任课老师能力较差。特别是教师的动手能力不强,虽然参加了培训,但现在还不能完全胜任。目前,还有大邑、崇州、金堂、彭州、蒲江等5个区(市)县由于资金未落实,没有进行学校通用技术必修课程实验室建设。

  据成都市教育局课改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深入开展通用技术课程资源整合利用的研究,探索成都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相应教学设备、设施、实习实训场地、师资等课程资源有效整合途径的方式,建立普职教学资源共享,学分互相融通的管理制度,10月底-11月初将出台相关政策。(记者 江芸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