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小学教师幸福感处中等水平 考核引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7:25   中国教育报

  “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较大,幸福感处于中等水平,待遇需要进一步提升,身心健康需要进一步关注。”这是记者从日前发布的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幸福感状况调查中了解到的信息。该调查显示,中小学教师对自己的幸福状况平均打73.6分。

  此项调查由东方教育时报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开展,有效调查全市29所小学、20所初中和10所高中的教师共1426名。其中,小学教师给自己的幸福感平均打76.69分,初中教师平均打71.59分,高中教师平均打68.20分。在对生活、工作的满意程度方面,近九成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对家庭生活的满意度较高;但对健康、物质生活水平的满意度相对较低。其中,高中教师对自己社会地位的满意度、对自我价值体现的满意度均低于初中和小学教师。

  受访的中小学教师中,86.6%的教师觉得目前工作压力大。最大的压力来自学生考试成绩,其次为教育科研和班级管理。62.6%的中小学教师认为,身体健康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近半数中小学教师认为,对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是考核和评比繁多。引起教师不满意的其他因素还包括收入太低、工作时间长、学生安全压力大、职称评定压力大等。

  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汤林春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导致中小学教师痛苦的因素,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比如,进一步淡化学生的考试成绩,减少检查评比;引导教师把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而不是为了科研而科研。(记者 董少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