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福昌:服务家庭教育 培养一代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1:57   新浪教育微博
陈进隆陈进隆

  尊敬的新东方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出席这次会议的知名的教授、专家、学者、尊敬的媒体的朋友和各位嘉宾:上午好!

  昨天晚上陶西平会长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知道我今天参加你们的活动,特意嘱咐我,让我代表他祝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成立,同时预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我参加这个活动是非常高兴的,并且很荣幸可以有一个时间让我发言,我为什么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呢?因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最近要成立二级机构,就是民办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主管的一共有六个协会,现在俗称六大学会:教育学会、高教学会、职教学会、成人学会、中国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教育部主管、民政部登记、国务院批准的合法的民办行业机构。在这样一个机构里要成立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而且以后将由我牵头筹备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俞敏洪是这个协会的副会长。我就欣然接受了他们的委托,我正在积极的筹备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天你们这个活动和我筹备的学前教育机构关系非常密切,因为学前教育这块离不开家庭教育,我今天出席这个会议,也希望得到新东方的支持,也希望得到各位教授、专家、学者、媒体和嘉宾的支持,支持我们即将成立的中国民办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我认为新东方成立的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小孩生下来以后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个生物意义上的人,在他成长的过程里有好几个阶段:婴儿阶段、幼儿阶段、少年阶段、青年阶段、壮年阶段一直到老年阶段,相比之下,在婴儿阶段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些材料,如果在婴儿阶段甚至幼儿教育阶段离开了家庭的教育,比如被一个狼叼走了,很可能就失去了人作为社会公民的形象了。你们可以看一下《狼图腾》,我长期在内蒙古工作,这本书是一个北京知情写的,他在内蒙锡林浩特插队,一只狼生下一只小狼,当地一个农夫把狼仔抓住了,然后关在家里的地窖里,母狼失去自己狼仔以后拼命找小狼,但是又找不着,这时候这个家庭正好有一个哺乳期的小孩,这个孩子被母狼叼走了,好几年以后才把孩子找回来。这个孩子已经失去了人性,要让他恢复人性很困难。所以婴儿阶段的教育特别重要,幼儿阶段的教育也特别重要,由生物意义上的人变成社会公民,如果还要培养他成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就要经过漫长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过程。小孩生下来以后,据我观察很多父母并没有做好做父母的准备,往往缺乏教育孩子的经验,在父母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怎么教育孩子呢?刚才谢琴也讲了,家长会当面斥责他的孩子、羞辱他的孩子,这就失去了科学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新东方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非常的必要。往往我们认为家庭教育就是教育新生孩子,实际上我们细心琢磨一下,家庭教育应该是家庭所有成员的教育,首要的是教育父母,这也是马克思讲的,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只有自己受教育了,才能更好的科学的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我感觉这样一个机构的成立可能对整个家庭进行科学的育儿、养儿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我感觉是十分有意义的。中心把研究放到了首位,是研究指导中心,突出了研究的必要性。从1979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到现在大体上30年了,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子女也是独生子女,父母是独生子女,孩子也是独生子女,走到幼儿园去,幼儿园的老师有可能也是独生子女,甚至于小学老师也是独生子女,几个层面的独放到一起,教育问题就有很多特点值得研究,如果教育不好,可以由独转化成为非常歹毒。现在好多青少年犯罪者都是独生子女,手段非常残忍,但是独生子女又生在新世纪新阶段,他们又肩负着很重要的历史使命,现在是婴儿,他现在幼儿园,但是十五年以后,甚至二十年以后,他毕竟要担当起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的兴旺就落在现在的婴儿、幼儿、小学、初中、高中这些学生的肩上。新东方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在这方面能够探索出一条路子,形成一个基地,然后把你们的经验辐射到全国,带动全国。

  新东方现在已经是一个知名品牌了,而且又有强大的团队的指引,同时又有强有力的智力的投入,我相信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肯定能够做出预想的成绩,对中国家庭教育,以至于今后的基础教育的发展培养一代新人,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