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2:02   新浪教育微博

  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一: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与挑战

  谢琴(微博):我们在钱教授的发言当中记住了孩子和家长都需要修身、修心、修道、修德。在今天论坛的现场有一个非常温馨的会客厅,接下来是主题讨论环节。

  有请到这次论坛的主持人是周成刚老师,嘉宾分别是张文女士、李杰、陈向东、钱志亮。

  周成刚: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因为时间已经很晚了,大家一直坚持到现在,但大家对教育问题的热情始终不减,下面对各位专家做简短的采访。每一个人都是在教育领域里有自己的才华和很多经验心得和大家分享。

  最近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在提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我们也感觉到教育部的人事有变动,大家都在想这是不是一种教育改革的新信号。在媒体上也不断地看到所有教育部新的政策正在推出来,我就想问一下在座的张主任,孩子的减压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孩子们都感觉到没有减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精彩观点:“减负”才能在更短的时间培养出更出色的孩子

  张文(微博):减轻学生负担无论是教育部还是社会都是非常高度关注的,教育的改革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应当说社会家庭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实际孩子在这方面的适应能力是比较差的。应该说这个问题谈了了多年,政府、社会、家庭都高度的重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减轻孩子的负担并不是降低对孩子综合素质的要求,而是提高教育质量,更科学地教育和培养孩子。这里面有一个问题非常重要就是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使我们用更短的时间培养出更出色的孩子。

  周成刚:我们都是做家长的,我自己也是家长。刚刚你讲到减压不是减低素质,很多家长都在希望孩子拼命的往前跑,我们的孩子不能考取好的大学怎么办?  

  精彩观点:性格决定命运 孩子的培养不能仅用学业和分数来衡量

  张文:现在家长在社会中是身不由己,他也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也不是唯一的方式。现在社会当中成功的人士真的不是学业和考试分数是最高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实践可以证明家长要非常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

  对孩子的培养不要看一时一事,性格决定命运,这绝对是有道理的。

  周成刚:苏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苏州是特别重视教育的地方,也是教育改变命运,星火相传。苏州的家长网络学校推的特别成功,不知道是为什么?因为在一般家长的心目当中,网络就是游戏,网络就是坏小孩,网络教育怎么会推得那么成功?

  精彩观点:家庭教育最困难的问题是立法 需要政府参与

  李杰:非常容幸非常高兴到这里参加研讨。刚刚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对家长教育的认识、判断、理解,我感觉到实际上就是我下面要说的问题。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庭教育。苏州的家长学校是苏州最大的学校,有 85万家庭在学习,有100万中小学生,其中也有近90万的中小学生在网校里面。网校实现了家庭、社会和学校之间能够相互交流探讨教育的平台,这里所反映出的更突出的问题,一是现在的家庭教学不是传统的假定教学。关键是怎么样把现代的家庭教育置于现代教育背景和现代教育发展的背景当中。我们希望能够编一本能够让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整合各种资源的家庭教科书。

  二是体现了怎么样创新家庭教育思想和平台。专家讲的面面俱到,很具体,说到底是怎么样在现在的条件下把中国的传统和现代社会的竞争结合起来,跟现代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跟现代家长的素质结合起来。怎么样有效的运用各种平台。

  三是家庭教育最困难的问题是立法。家庭教育要有规则,要有政府指导,要体现社会参与。

  周成刚:现在大家都说全球化和一体化,把全世界的小青年摆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

  精彩观点:中国教育有非常值得珍惜的宝贵资源 不能一口否定

  李杰:我感觉到中国的教育从对人的培养,从价值观来说是非常值得大家珍惜的宝贵资源。问题是我们这个国家怎么样面对21世纪市场经济下的创新社会,但也不能完全否定我们的教育。

  周成刚:陈向东老师是新东方的高级副总裁,一直在全国各地做很多工作,也发表了很多演讲。陈向东老师也有两个小孩,一个在中国,一个在外国,您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亲应该做什么?

  精彩观点: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非常重要

  陈向东(微博):说到教育孩子我觉得我是失败的,有一天我回家妈妈说你赶紧去看你的女儿宁宁在哭了,她说我想妈妈了,我说妈妈不在家爸爸在家,她说爸爸有什么用呢?我说爸爸怎么没用呢?她说你知道我的课本是什么吗?你知道我上什么培训班吗?我觉得不论是中国教育,还是西方教育,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家长要给孩子的是什么。汶川地震有一次我回家比较早,带着女儿下去玩,小朋友在唱歌,唱到最后我的女儿说小朋友们我也会唱,她说我会唱《隐形的翅膀》,唱的很难听,因为是我教的。大家都在笑,有叔叔问谁教的?我女儿很骄傲的说是我爸爸教的。我觉得家长给孩子一些榜样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周成刚:新东方在全国各地每年在大学生和中学生中有很多巡回的演讲,不断地在传播教育的理念或者是家庭教育的理念。陈向东老师您不断地在全国各地做讲座,您跟青年学生接触的过程当中,他们缺少的是什么?您最想传递的是什么?

  精彩观点:要做一个让人看得起,并值得信赖的人

  陈向东:我想传递的是作为一个大学生,首先第一步要做让别人看得起的人,第二步是做一个让人看得起并且是值得人信赖的人。

  周成刚:最后的问题问钱教授。钱教授讲了很多中国从古到今的教育的理念,我发现钱教授非常弘扬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但现在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在社会上受到了一定的挑战,这个挑战也许是一种误解,也许是一种误读。有一些媒体在传中国的教育不能满足现代世界对年轻人的要求,所以纷纷的把孩子送到国外去,您对此怎么看?

  精彩观点:建议中国青年在中国读完大学出国读研

  钱志亮:我觉得中外教育各有各的特长,因为我们有各自的文化土壤。在各自文化背景之下,教育也有各自的特点。把孩子送到国外去,我个人不会多加评论,但我想说说我自己。我有一个儿子,今年初三,明年参加中考,根据我和我儿子交流讨论的结果是我希望他在中国读完大学之后再到国外去。

  周成刚:就是说您想把中国传统的教育和国外的教育结合起来。

  钱志亮:至少是这样,因为我个人是1993年到1994年在美国,我对美国文化以及美国教育也有一定的了解。根据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我最终做的判断是建议我孩子如果要出国,最好是大学之后去那里读研究生,甚至要看他将来是选文科还是理科。选文科我甚至希望他在国内读到研究生毕业之后再到国外,毕竟这一块对孩子方法的训练是比较少的。

  周成刚:以前杨振宁教授说过一句话,你觉得中国的学生出去留学是越早越好,还是特定的时候出去好。杨振宁教授说如果你想让你孩子一辈子生活在国外,融入主流社会,你把他送出去的时间越早越好,这样和社会的融合才能结合。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未来有所成就,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最好让他读完了大学或者说读完了高中再把他送出去,这样成功的概率更高。

  精彩观点:中西文化各有特色 都应该学习

  钱志亮: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是在中国受的教育,我很为我的祖国灿烂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我到美国包括后来到欧洲,确实看到西方的文明有它的灿烂之处,我个人觉得中西都应该学习。

  周成刚:谢谢各位嘉宾对问题的回答。其实现代的社会在不断地变化,每天都是崭新的世界,知识也在不断地更新。其实每一位嘉宾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在这个世界里面,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孩子真正培养成同世界接轨的人,我在想我们需要的可能是一种跨文化、跨区域、跨技能,包括跨语言多重的组合的人,才能真正的成为同国际接轨的复合型的人才,才能真正具有竞争力。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事,我们都朝着一种理想的目标去迈进,因为教育改变了祖国,改变了我们自己的命运,希望未来的中国更加的强大,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五位嘉宾在现场做的脑力激荡,今天上午我们享受了精神的盛宴,下午这个盛宴还会继续进行。13:30请回到现场。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