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运清:家长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时代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2:07   新浪教育微博

  我学了一天半收获非常多,说实话我从1982年开始搞家庭教育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感到家庭教育有现在的水平,我对家庭教育充满信心。昨天到今天我们学到了大量家庭教育的思想、方法,我今天和以前讲的不一样,今天要讲关注前沿问题。

  我一直讲家长的难题是发展的结果,除了发展的结果以外还有由于家长跟不上发展所以自己制造难题。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回顾为什么难,第一点离婚问题和独生子女问题引发了家庭教育结构的变化。现在的家庭教育结构,至少有65%左右的家庭整个家庭结构和氛围都是改变了,独生子女不是所有家庭。离婚家庭,特别是单亲家庭是多少呢?每年的调查结果都是8%以上。性格原因因为这两个原因改变了,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第二,以高科技发展和知识文明引发的教育目标提升了。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了,现在的孩子读大学都不一定有前途,你读了大学很多都下岗了。你说这样的家庭孩子的父母亲都没有压力吗?历史发展到今天就铺了这样的路,你就应该这样走,这是历史造成的结果。第三,现代传媒和市场化引发的成长环境变了。这是我要特别讲的一个问题。

  有一个现象大家知道,按理说孩子在家庭待的时间最长,很多孩子是同学和网上追求的东西影响最大,而不是家长和老师。为什么这样呢?网络宣传、社会导向、大家宣传的就是他们一起追求的东西。于是他在家里做这事,家长说你就会看这个,你怎么就追求这样的东西啊。孩子就会说你懂什么啊,你老土,你说话他不听。所以我们教育这些东西他不听。

  现在的家庭最缺什么啊?第一,缺乏教育支撑,妇联管家庭教育,但是他们又没有权威,没有钱,没有人,抓起来非常困难,至于政策法律就更谈不上了。从家庭教育自身来讲,最大的问题按我的看法观念不合,我们培养孩子到底干什么,我和家长讨论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一些人看到远处的天空,如果他只能看到脚下的事情这个民族、国家是没有希望的。但是我们培养孩子的时候远处的天空是什么?至少你应该看到高新技术,社会分化,就像昨天讲的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你以为就是体制问题了?体制是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高新技术制造富人,这点大家看不到吗?所以,这个时代是制造富人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孩子们至少将来不要被淘汰。所以我说,我们培养孩子干什么,就是培养孩子将来能够快乐的生活、健康的生活就可以了。都做一流不可能,但是必须培养一流。培养过程中间也是一个分化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一层一层淘汰,所以说教育这个东西说实话很简单,目标就是个人学到政府的本事,有了这些人之后使社会的结构完整,而且能够持续的发展,这样社会结构发展了我们有条件了,于是社会和个人之间相辅相成,社会长久发展,于是我们就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起点最后的结果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应该有培养普通人的思想,但是又要大力培养精英。

  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天怎么培养呢?就是把孩子融入环境,因为我们现在孩子的环境是什么呢?孩子们的环境不是家庭就是学校,家庭教育不是脱离外界环境的教育,如果说在这种环境下家长还抗拒现代传媒的话这是家长的悲剧。这些年来我们看到家庭和学校越来越不网络的,但是原来是限制的。家庭直到还有30%以上的家庭不让孩子上网,孩子本来是伴随网络成长的你抗拒它,他怎么健康成长?我下面简单说两个问题,一个是在网梅、市场影响下,父母不能不高度关注和反思自己的问题。现在在传媒和市场下,父母越来越看不懂。你们看我刚才讲的,孩子们半夜看快男快女家长们假设,孩子说“你不懂”。

  再如,现在中学生手机挂的手机链是安全套的样子,这个哪里来的?是市场来的。所以你看一下很多地方都卖这个。而且价钱很高,青年人、高中生都买。你说这个坏吗?我觉得它不坏,现在什么时代了,两性关系已经发展到小学5年级你还不把它当回事,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不教育青春教育,你还这样行吗?这个已经成为发展常态了,结果我们还在抗拒。

  请大家再看,这里面争论很多,你说这些孩子们他们把父母当做敌人反对,为什么他们打出反父母的大旗?但是我同意这样的说法,无论怎么样,孩子都不应该以父母为敌。但是在他们讲如何受父母迫害的事实来看,应该引起父母的警惕。最集中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三:第一,是肉体和生命的伤害,有些家长打孩子,这个管用吗?不管用。我小时候很调皮,我是老大,我父母没有打过我。家里那个时候养猪,我本身就长的矮,我调皮怎么办呢?他就把我放到猪圈里面,不管我。就那么两下就乖乖的服从他,人性是有弱点的,你要抓住他的弱点。

  第二个,情感和人格的伤害,这个是要命的,伤什么都不要伤孩子的心,这个刚才讲了很多了。

  第三个,通过角色替代和行为控制造成了终生伤害。孩子从成长过程中有的都被控制住了,这些孩子还有自由吗?在这种情况下就值得高度重视了。凡是养过孩子的你看这个过程,世界上传递上最苦最难的事情是什么呢?而是母亲怀孕生孩子,为什么有些女人不想生呢?她说我为什么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呢?因此父母亲是爱孩子的,但是父母亲如果不提高水平,爱就会走偏。所以前面大家讲爱,其实要把两个事情分清,一个是关照,我生了孩子就要养活、照顾,这是应该做的事,家长不应该拿这些事做文章。真正的爱是什么,是了解孩子的心里发展需求,满足他心里发展需求才是爱,我们一般来讲就是拿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做文章。

  这些矛盾冲突告诉我们,在农业文明时代孩子是围着家庭和家长转的,家庭教育是一元化的,时代绵续趋同,孩子教育家长说了算,知识文明时代,孩子伴随网络和市场成长。孩子有了自己的空间,孩子教育超越了家庭,成长方式多元化了,很多事情就孩子说了算了。在这一点上家长和孩子就要随时沟通,了解他的成长过程。

  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文明时代再也不能固守家庭一元化教育传统,更不能用“一元家文化”来培养“网络世代人”,家庭教育需要创新。这是就这方面我在这里谈自己的体会。

  怎么创新呢?这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在现在传媒影响下,育儿理念方法“大碰撞”,家庭和学校共同失语,这里到底怎么创新呢?我首先是认识问题,有些家长我在问他们的时候说现在传媒是些什么东西?他们说不清楚,就是电视、电影、广播、信息网络、光盘、手机等等,你想管管的住吗?市场是利益的力量,它可以杀人啊,何况这些东西,因为他的发展是顺历史潮流发展的。怎么办?首先要认识到这些问题,要把这些问题当常态环境,因此在这种情况

  下我们面临传媒,重在教育家长。92年的时候家庭教育就开始发展了,当时我发表了一个文章,我说重要问题是教育家长,现在还要创新。现在的问题是:第一,家长的知识权威性受到了现代传媒的空前挑战。第二,家长向子女传递信息的过滤性与现代传媒的复杂性发生矛盾和冲突。第三,家长和子女的“亲子关系”受到现代传媒残酷冲击。第四,现代传媒发展对家长素质修养提出更高要求。接下来我们看创新,第一,借助现代传媒,拓展家教平台,变赌为用,发挥网络对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第三,中在提高家长素质,着力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第四,改善孩子的生存状态,丰富家庭生活的内涵,构件成长大环境。

  最后,我再谈一点,很多人在奋斗,在奋斗过程中间,我们搞社会学,看到社会生活中人们的奋斗、努力是大有希望的。我现在年龄大了看到年轻人就是感到有希望,现代传媒一讲就是跨掉了的一代,不是这样的,我们要树立信心,我们的后代是有希望的。这是我的感受,谢谢。

  提问:今天其实话题都是谈家庭教育的问题,似乎在讨论当中预示着在座听众家庭都是相对完整、和谐的,但是我想还有一群单亲家庭,他们的孩子应该怎么办?怎么做?

  周运清: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一个妈妈带着女孩子的话,这个妈妈就应该让这个孩子接触到尽可能潇洒的男人,这种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我们在具体报告中这些问题都讲了。谢谢你。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