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网站门槛低缺监管 孩子贪恋涉黄网站惹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1:05   半岛网-城市信报

  “儿子最近迷上了手机上网。一次我在他上厕所的时候,瞟了一眼他的手机,没想到上面竟是不堪入目的色情内容……”市民刘先生为此感到很担忧。诚然,小小手机早已不是啥新鲜玩意。近年来智能手机逐渐普及,利用手机上网看视频、下图片不是啥难事 。随着家长(微博)们对子女的爱护,手机在中小学中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 。但孩子不在身边时,他们到底浏览了什么?日前,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半数以上中小学生热衷手机上网,更令人担忧的是:网络监管也不太到位,众多小站点准入门槛低,几乎面临着无人管理的境地……

  而记者了解到,一个网站靠色情信息能吸引10万用户的浏览量,一天下来 ,建这个网站的人就能拿到100美元的酬劳,一个月下来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呢。

  A 记者调查 孩子手机上网成了家长的心病

  “最近看到了许多关于青少年上网成瘾的故事,我们家长现在都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可是现在手机上网越来越普遍,这可让我们许多家长防不胜防。”近日,刘先生忧心地告诉记者,“给孩子买手机是为了方便联系,可最近我心里反倒很忐忑”。原来,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3岁,在青岛市某初中上初二。“最近儿子回家以后没别的事儿,老摆弄手机。吃饭的时候也在和同学朋友聊QQ 、看网页。在家里,我们能控制他上网,在学校里我们看不见,光摆弄手机能不影响学习吗?我们又看不到他,这个年纪再看点不该看的东西怎么办……”

  “有一次儿子去上厕所,我看了看他的手机。结果手机里的内容让大人们都面红耳赤,一些色情图片就在屏幕上,但儿子在浏览时就像没事一样。我暂时也没想出啥好办法来,可从那以后,我心里一直就很忐忑……”

  目前,手机不再单纯是家长们联系孩子的工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环境下,“到底给不给孩子配手机,孩子们到底在用手机看什么内容”也成了家长的一块心病。

  9月21日,走访了市南区的江苏路小学、市北东胜路小学以及四方鞍山二小等小学,发现不少小学生对手机上网很热衷。老师对此很头疼,表示很多家长给孩子配手机是为了便于接送,有啥事还能随时沟通。他们只能要求孩子不准在课上偷偷玩手机,但等到下课后,还是有不少同学喜欢摆弄手机。

  B 业内人士 建个wap站点一年只要300元

  东胜路小学的刘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太小,接触到网上不良信息的机会很少。尽管有的孩子已配上了手机,但大部分都是家长淘汰下来的“老古董”。“我们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带手机的较多,大概三分之一左右。但说到手机上网,能接触到不良信息的几率,还是初中生比较大。我侄子在育才中学上初二,回来就给我们说班上的某某同学配上了iphone4,动不动就比谁穿名牌 。初中的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想法开始多起来,攀比心也重,的确应该好好调查一下,争取让老师和家长都重视这个问题。”

  青岛市育才中学的范校长告诉记者,“门前学校里的孩子们几乎‘人手一机’,有一半以上的学生热衷于用手机上网。”

  这么多孩子开始用手机上网,这个网络的准入门槛高不高?

  据了解,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市民所登录的网络主要有wap和普通的英特网两种,“也就是常说的手机版和电脑版。”岛城一位门户网站后台运营人员王先生介绍说,在过去,用户通过手机自带浏览器、uc浏览器直接登录的网站通常都是wap网站,而随着“苹果”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屏幕智能手机的普及,更多的人喜欢直接用手机登录普通的互联网网页。

  建立一个wap站点需要很高的费用吗?“不用,几乎免费。”王先生介绍说,在电脑上建立一个wap站点与建立一个普通网站没啥区别,只是域名不同罢了。“通过一台普通的电脑就能完成。”王先生说,做网站的软件可以免费下载,内容自己随意添加,建好后一年顶多花300来块钱在网上租个服务器空间即可。记者问还需要申请个牌照吗?“不用,你自己建立个网站,申请域名很多免费的。”王先生说。

  C 利益很大 手机网站每月能赚近2万

  或许有的家长会说,建立这些情色、黄色网站的人一定是为了赚钱。记者调查了解到,赚钱当然是这些人的目的 ,盈利模式大体有三种。一个规模大点的手机网站,一月赚一两万不是问题。

  第一种就是浏览网站时不仅流量会产生费用,木马还会趁机吸费。记者联线采访北京360手机安全专家石晓虹,她表示,涉黄的wap网站通常含有大量图片信息,会大量耗费用户手机流量。不仅如此,黄色网站还有可能暗藏木马下载链接,根据360此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报告》显示,Wap/Web下载是手机木马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在木马的所有传播途径中占到了53%,木马的存在也增加了手机扣费的风险,“浏览网页时不要轻易打开陌生链接”。

  “还有一个是靠短信赚钱,另一个是靠广告费赚钱。”业内人士王先生在采访时也表示,不说手机登录互联网网站,单是那些用户通过登录wap网站,尤其是含有情色信息的网站,他们也会赚不少钱。

  “一个网站,你放上去一些吸引人眼球的内容,比如情色图片,就可以在图片里加个广告链接,人家一点,广告页面也同时打开了。”他说,假设一个网站靠色情信息能吸引10万用户的浏览量,有效点击广告的人大约1% ,也就是1000个,每个点击能换来广告商10美分的酬劳计算,一天下来,建这个网站的人就能拿到100美元的酬劳,一个月下来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呢。

  ◎问题手机站点通常少有人监督

  “一个大的网站,内容上有啥限制吗?”

  “那肯定有,你放进去的内容肯定不能违反国家的政策。”王先生表示,说白了,手机网站和消费者通过计算机浏览的页面没有本质的不同,很多门户网站,网页版和wap版二者用的都是统一的数据库后台,只是在页面形式上表现不同罢了。“不过的确可以设置不同的门槛。”王先生说,比如有些信息你不想让从互联网来的读者见到,但又想让自己的wap网站上有显示,那就在自己网站的后台改改设置就行,也就是说登录同一个网站,有些内容用电脑看不到,用手机反而可以浏览看见,有人就通过这种方式暗自发布色情信息。

  王先生介绍说,像自己供职的这类青岛市一级门户网站,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但同时他也承认,如今市场上作为给手机浏览的wap站点,因为数量多、规模小,虽然网监部门也有管理,不过在他看来,监管依然存在短板。

  ◎对策禁止学生开机进课堂

  记者了解到,在生活中,类似手机上网让家长“尴尬”的事情还不在少数。一方面家长怕孩子影响学习,另一方面又怕手机上网带来过多的不健康信息,“要是一点不管,真不放心;管得太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都有逆反心理……”很多家长左右为难。对此,育才中学的范校长向记者表示“已有对策”。

  “近年来,手机越来越普遍,我们也考虑到手机上网不好监管,易让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钻了空子。因此,目前我们学校要求学生进教室时必须将手机关机,静音也不行。只有等到放学时间才能开机,方便家长与孩子联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师负责把好第一关,家长们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自己的孩子用手机做了啥,这也同样重要。“家长与其一直不放心,不如多与孩子们沟通,他们还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专家不能全盘否认学生上网

  对于学生的手机上网热,移动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国内知名手机应用软件“千尺下载”的负责人潘勇刚则表示,手机wap站良莠不齐,一些甚至没有ICP牌照的、偷偷存在的黑色网站确实存在扣费、涉黄等现象,一定程度上纷扰了一些自制力比较差的同学的注意力。但因此全盘否定手机使用的便利,因噎废食,也不够客观,毕竟移动科技趋势明显,PC时代的中国人是跟随整个科技潮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有领跑世界的机会。

  他介绍说,当前家长缺乏对孩子手机上网内容的监管,以接触到自己公司产品的低龄网民为例,家长可在闲暇之余引导孩子使用健康wap站导航页面,前往正规的手机站点浏览信息,或者下载人工审核过的手机内容,就不会存在内容不健康的问题。另外,中小学校也可加强要求,上课时间禁带手机或者要求小同学们关机,也可以限制同学们在上课时间上网走神。

  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王宗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