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奥数“怪题”难倒全家 无奈求助大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2: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金报(微博)讯 金报讯记者金育报道:小学生参加奥数培训,学生和家长被一道“怪题”难倒,无奈求助大学教授,对方利用数学软件得出了结果。日前,武汉某高校数学系的赵教授说起此事,连连感叹现在的奥数培训磨灭了数学学习原本的乐趣。

  赵教授说,不久前,他接到一位朋友的求助电话。朋友表示,上小学的儿子参加奥数培训,老师讲了如何快速填写三阶幻方的方法后,布置了一道思考题,要求孩子们每个人回家自己制出一个四阶幻方。朋友说,孩子回家根据三阶幻方的方法试了试,发现完全行不通。为帮孩子“交差”,全家人一起上阵,想帮孩子“凑”个四阶幻方出来。忙活了整整一夜,也没“凑”出来,孩子在家里急得大哭,他只得向赵教授求助。

  赵教授告诉朋友,四阶幻方确实可以快速填写,但是和三阶幻方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接着,他操作数学软件很快列出了一个四阶幻方。

  日前,赵教授为记者演示了一种四阶幻方的快速填写方法。记者看到,用该办法确实可以很快填出一个四阶幻方,方法也简单易学,但是用该方法填出的幻方答案唯一。赵教授说,“老师如果是想让孩子们自己找到这种方法,那么难度就太大了。他还要求大家的结果不一样,如果不借助软件的话,对于小学生来说,这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赵教授进一步感叹:“其实,数学学习是有趣的。特别是小学生学习奥数,可以从中感受到很多的乐趣。但是,现在的许多奥数培训功利性太强,不教给孩子们学习方法,甚至成为孩子们的负担,磨灭了数学学习原本的乐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