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向东微访谈:怎样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受用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5:36   新浪教育微博

  孩子是社会中的一员,却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家长带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让他们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我们的希望在孩子身上,孩子的未来在我们手中,让我们共同关注家庭教育。10月10日15:00-16:00,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微博)执行总裁陈向东(微博)做客新浪《对话教育名家》与网友分享“什么样的家庭教育,能让孩子受用一生?”访谈中,网友们积极参与提问,提出了很多家长们共同关心的家庭教育问题。访谈结束后,随机抽取的五名幸运网友获得了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门票。

  教育孩子:“胡萝卜”+“大棒”

  博友Sylviapt向陈向东老师提问:“小时候家庭教育的观念多是填鸭式,家长习惯严格规范孩子的行为;踏入社会后,我们的教育观念受西方影响,开始正视孩子有人身自由权、发表言论权、选择自主权等,传统中国式的教育备受批判。而今年来,美国‘虎妈’教育孩子的案例又告诉我们,严加管教,再加上有计划、有要求的教育会让孩子考进好学校,走上理想的道路。陈老师,你认为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才是合适的? ”

  陈向东老师答道:“如果将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比喻为‘胡萝卜’,严加管教是‘大棒’,那么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胡萝卜,也需要大棒。但所有的一切一定是以爱并且让孩子感受到爱为前提。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每个孩子都是美的,是不同的,是特殊的,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差异,来‘调兑’使用‘胡萝卜’和‘大棒’的比例。”

  培养孩子的定点定向关注:21天定律

  博友惊奇姐妹提问说:“我家小朋友上课关注的总是老师穿的什么,哪个小朋友缺橡皮少铅笔,平时对周围的事物也是一观察就好几分钟,唯独对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不太上心,这样的孩子应该怎样引导呢?” 

  陈老师回答说:“这位小朋友的观察力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是没有在正确的时间点关注正确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生活中着力通过游戏、谈话、阅读等方式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定点定向关注和聚焦的能力,并且要坚持至少21天。请记住‘21天定律’:一个好的习惯养成至少需要21天。”

  如何做一个好父亲: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

  博友徐小米粒问道:“您觉得,在现在的工作压力及生活作息下,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陈向东老师表示:“父母和孩子相处不在于时间多少,却而在于相处的品质。在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是教育,关键在于你自己的榜样作用如何。我自己很忙,但要让孩子知道生活的最大意义在于帮助别人,帮助了更多的人,忙碌也就有了价值和意义。当你自己生活有了更多的意义的时候,家庭生活和孩子成长才会有更多的意义。”

  一个小时的访谈结束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家庭教育的实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微博)将于10月19日15:00-16:00做客新浪微访谈,与大家再次畅谈家庭教育问题,访谈结束后同样会赠送5张“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门票给幸运的网友。错过与陈老师对话机会的网友们不用遗憾,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关注家庭教育微访谈,在下次与谢老师的交流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此外,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即将于11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以“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为主题,届时将有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关注家庭教育的热心家长等10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对论坛主题进行全面、精准地解读,展开深入、细致地探讨,为推动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分享论坛成果。“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诚邀全国的教育学者、家长朋友一同参加。

  微访谈详情点击进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