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逾九成民众直言当前青少年普遍爱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0:29   中国青年报微博

  目前,一些青少年在选购各种学习用品和服装鞋帽时,出现了攀比现象,这让不少家长备感压力。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73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多达96.0%的人直言当前青少年普遍爱攀比,其中52.6%的人觉得这样的人“非常多”。受访者中,“80后”占43.0%,“70后”占35.9%。

  武汉市市民谭先生的女儿最近吵着要买一台Ipad2(一款最新的电子产品——编者注),她说班上很多同学都有,用它看电子书更方便,有助于学习。谭先生认为,现在很多孩子都有攀比心理,只要家庭条件能承受,孩子成绩不落下,家长一般都会满足,更别说对孩子学习有益的商品了。

  有网友表示,中小学生攀比的物品,已不仅限于穿着、文具、书包这“老三样”了,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在中小学生中“风头正劲”。

  青少年最喜欢攀比什么?调查中,83.3%的人首选“穿着打扮”,接下来是“电子产品”(83.2%)和“零花钱”(53.2%)。还有48.7%的人指出,很多青少年喜欢攀比“父母”。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张杨波说,自己读初高中时,同学间攀比的主要是成绩,有钱但成绩不好的学生经常会被同学看不起。而现在只要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不管成绩如何,大家都很羡慕。

  与不少青少年攀比心较重的情况相比,很多家长却是勒紧了裤腰带。外地来京务工的杨女士说,正在读高二的女儿经常要钱买东西,这让她十分为难。“女儿班里的攀比现象非常严重,作为家长,我们真不希望孩子被同学、老师看不起,所以省吃俭用也尽量满足她的要求,但这样一来压力就太大了。”

  本次调查中,90.0%的人感觉,当前“父母艰苦朴素、孩子奢侈”的情况非常普遍。这种错位亟待引起社会关注。

  对于很多青少年爱攀比的原因,78.7%的人认为是“受整个社会普遍攀比风气影响”;77.2%的人觉得原因是“重物质、轻内涵”的社会观念盛行;62.3%的人直指“家长过于溺爱孩子”;59.2%的人将原因归结为“虚荣心作祟”;53.9%的人觉得原因是很多家长自己就爱面子。

  银川市某事业单位职员欧锦沙说,如今越来越多青少年爱攀比,体现出整个社会“幸福观”、“成功观”的扭曲。一些人总认为“幸福就是超越别人”,“成功就是有权有钱”,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青少年攀比心重会产生什么影响?调查中,80.5%的人认为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78.0%的人觉得,攀比心重不利于青少年自强独立;72.3%的人认为会加重家长的负担。

  湖南邵阳学院社会学专业教师胡楠建议,家长应让孩子明白,一个人是否优秀并非由外在物质条件决定,而是由内在品质和修养决定。要改掉青少年攀比心重的坏毛病,不仅需要家长主动调整心态,还要靠整个社会,包括学校和媒体加强正面引导。实习生 方磊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青少年 攀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