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家长如何对课业负担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1:09   中国教育报

  暑假还没开始,妈妈们就聚在了一起,为孩子规划一个“充实”的假期:“我家孩子报了3个班,数学、英语、美术,交了1000多块钱”,“我也觉得孩子累,可要是不报,别人都报了,就怕落在人家后面,况且现在竞争这么激烈……”

  家长的想法都是一样的:把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人,成为佼佼者。我也不例外。但我更知道,孩子嫩弱的肩膀扛不起那么重的期望,外力的逼迫是不能成就孩子完美人生的。我的孩子至今没上过任何学习辅导班,而她的学习成绩在学校却一直名列前茅。

  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这要归功于我们家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我们一家人喜欢趴在一张桌子上看书写字,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孩子慢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家长要挖掘孩子的兴趣,兴趣是孩子学习最大的动力。当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时,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才会切实给孩子减负。

  对于课业负担,家长确实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味地报班,一味地“填鸭式”往孩子脑袋里灌输知识,让孩子越学越累,这与减负倡导的精神背道而驰。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和爱好,激发出他们的兴趣。

  课业负担往往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造成的,父母不惜一切代价送孩子进辅导班,但“付出”与“收获”却常常不成正比。其实,孩子各有各的优势,不能仅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家长应该重视发现孩子的特长,而不要硬往死胡同里走。

  家长在对课业负担说“不”的同时,应该了解孩子的心理,多与孩子沟通,全面评价孩子的优势,切实为孩子减负,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课业负担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