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室缘何容不下张讲桌 大班额折射农村教育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8:06   现代教育报

  日前,记者在河南省采访时发现,一些农村学校的教室里连一张讲桌都没有,有的教室即使有讲桌,也大多破旧不堪,桌面布满裂痕,有的甚至破了大洞,用手轻摇,则会吱吱作响。为何农村教室连一张讲桌都容不下,即使却为何破烂不堪,是教师不愿要,还是缺少办学经费?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大班额挤占了讲桌空间

  记者在河南开封市某县某农村学校的一个教室里看到,学生的桌椅在教室里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共竖排成10排,前9排每排坐8个学生,第10排零散地排着几张桌。如此算来,一个班近有80名学生。

  一位教师告诉记者,一个班80个学生不算什么,有的班还有90多个学生呢!“班里学生多,学生桌椅都排到了讲台边上,学生桌椅勉强才放得下,哪还有地方给老师摆讲桌呀!”

  “老师没有自己的阵地,学生也可怜,那么多人挤在一个教室里。”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女教师表示,“老师当然渴望一张讲桌。教室里学生课桌椅太多,过道很窄,瘦一点的老师能走过去,身材魁梧一点的男老师在过道里都要横着走。哪还有地方放讲桌?”

  这位女教师告诉记者:“这种现状,领导也头疼,学校里没有那么多教室,没有那么多老师,只能委屈老师和孩子们。”

  课桌包围讲桌学生吃粉笔灰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教室即使摆着讲桌,也是破烂不堪。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没有正式的讲桌,就只能用普通的桌子或者学生使用过的老桌子代替讲桌,没有专门的标准的讲桌。”

  记者在另一个教室看到,讲台前有一张讲桌,但是两侧摆着两张学生的课桌。一个学生表示,教室太挤没地方坐,只能把课桌安排到讲桌边上,坐在这儿的学生向记者抱怨天天吃粉笔灰。

  教室里应不应该有讲桌?老师需不需要讲桌?“讲桌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中学,有很多实验需要学生动手操作的,有些实验需要老师演示。”来自河南通许竖岗二中的曹老师说,“我们学校的教室基本都配有讲桌,如果学生多,就放在讲台上。没有讲桌,老师准备的教学工具没有地方放,讲起课来很不方便。”

  采访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别说老师的讲桌,有的学校连学生的课桌也不能保证,因为有关部门是根据班级数量分配桌椅,班额大的班有一些学生需要自备桌椅。”

 

  教育资源不均衡是主因

  “我在农村学校时,虽然教室里有讲桌,但是也很破。”曾在农村学校工作过两年的江苏镇江教师徐江辉表示,“后来政府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现在办公条件和教学条件都提高了。只要政府重视起来,问题其实都是很好解决的。”

  据了解,今年9月开学初,全国不少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桌椅更新工程,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桌椅进行“更新换代”。

  广西省梧州市就用钢木课桌椅、实木讲桌,替换原有的长条木桌、长条板凳。据统计,该市参加今年秋季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桌椅更新工程的共有107所初中、110所小学,共配备课桌椅217224套、讲桌3755座。新课桌椅和讲桌将于12月底前配备到各个学校。

  贵州今年启动农村中小学“优美教室”创建工程,充分利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对学校陈旧破损、不标准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课桌椅、讲桌、黑板、灯具等进行加固维修或更新,用两年时间(2011-2012),逐步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合格的课桌椅、门窗、黑板、讲桌、灯具等进行更新达标。从2013年起,建立学校课桌椅等维修更新的长效机制,每年利用假期常态化对损坏课桌椅等进行及时更换。

  在江苏省南京树人国际学校贺华义老师看来,农村的老师没有讲桌折谢诸多问题,一是教育不均衡,二是当地政府不重视教育。“不是钱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记者解淑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大班额 农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