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应给发广告校服的学校戴条“绿领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8:56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本报评论员傅万夫

  10月25日,有网友称,内蒙古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学生发放红色校服,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该校办公室人员证实,该校确实向考试前五十名学生发放红色“优秀生”校服。(10月26日中国广播网(微博))

  我不得不佩服这所学校领导的聪明劲儿,这叫一箭双雕啊!考试前五十名的学生得到了象征好学生的红校服,那是何等光荣;而那家房地产企业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广告打到了优秀学生的身上,又是何等的划算。该学校可以里外做好人,总比西安那所小学给差生戴没有广告的绿领巾,让外界批评其伤了孩子的自尊要“聪明”得多。

  事实上,如果按照他们的思路,还可以一箭多雕。他们完全可以将这种隐晦的广告植入方式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比如,他们可以给每个学生都免费发一套校服,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又实现了着装统一,更重要的是学生放学后在大街上,广告无处不在,这种广告效应要比开发商找几个美女唱歌跳舞要更具传播度。广告效应好,广告费就会高,学校还能创收,岂不美哉?商机果然很多。只是,如此一来,这还叫学校吗?影视作品植入广告都开始被声讨了,春晚也声称杜绝广告了,肩负教书育人的学校,却玩起了广告植入,这让教育的脸面和自尊往哪儿藏?

  搞教育不是开企业,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教育的利润则是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太多的铜臭味会让教育的本色褪色。之前,清华大学的教学楼突然变成了“真维斯楼”,引起了一片哗然,尽管大学教育的功利化并不少见,但当一所大学被金钱所击倒,为了向金钱献媚,宁可将教学楼的名字都改了,这是对教育何等的亵渎?公众对大学教育接近铜臭味尚且表现得如此敏感,试想,一个还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教育,岂能容下这种赞助方式的铜臭渗透?

  当地教育部门或许可以考虑将该校领导调离到类似校办企业中去发挥他们的商业天才,没准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如果还想继续当学校领导,那就请他们收了商业神通吧。孩子们经不起这种校服上做广告的错误引导,而教育也无法承受这种媚俗的诱惑。如此把教育当成了企业或者商业来运行,表面上伤害的是教育,实际上伤害的却是孩子们纯洁的心灵。所以,我倒建议,给这所学校的拙劣表现戴条没有广告植入的绿领巾,就如西安那所小学的领导所言,激励他们奋勇向前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