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头中学优秀生“红校服”将在一周内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1:08   北京日报

  西安绿领巾风波尚未散去,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内蒙古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的学生,以及部分进步特别快的学生发放了一款与众不同的红色校服,背面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昨天,当地相关部门做出处理意见,将于一周内全部收回。

  校方作法遭质疑

  西安一所小学给差生发绿领巾一事,近日在网上持续发酵。“要好好学习的Candy悦”10月18日在评论该事件时又爆料,包头市第二十四中学年级前50名的学生,校服上还写有“包24中优秀生”呢。

  25日下午,网友“天佑中华A”在微博上贴出了当地一家媒体记者拍摄的未见报照片,引发广泛关注。照片显示,在一群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中间,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穿着红色校服,甚是扎眼。校服背面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

  “目的是树立榜样”

  25日晚,记者致电包头二十四中,一位自称是门卫的男子证实,网上流传的红色校服确实是该校部分学生穿的。但是谁让穿的,他表示“不知道”,并称领导已下班。校方的其他电话则无法接通。

  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透露,网上所传内容属实,他曾就此事进行过采访。据校方介绍,包头二十四中共有1600多名学生,这批红色校服有100多件,发放于一个月前。其中100件是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的学生发的,还有一些红色校服作为“进步奖”,奖励给成绩进步特别快的学生。

  他透露,该校普通学生的校服共分三种颜色,初一学生是白色校服,初二学生是黑色校服,而初三学生是蓝色校服。因此,上体育课时,身穿红色校服的优秀生在人群中非常扎眼,一眼就能认出来。

  校服由地产商赞助

  据当地一位见过此校服的人士介绍,从质地上看,这些红色校服与其他普通校服并没有什么不同。最扎眼的就是背后印的“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因此在人群中能很快进行区分。

  针对为何在背面印上“翔锐房地产”字眼,校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这批校服是由包头翔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捐资助学赞助的。该校一位负责人称,最初看到校服时上面并没有字,“大部分学生的校服没有这个字,肯定不是校方印的,也不是房地产商印的,可能是中间环节加工出的问题”。

  25日,记者未能与翔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取得联系,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也拒绝了当地记者的采访。

  一周内全部收回

  昨日,包头市东河区教育局称,在认真调查核实后查明事情原由:

  在2011年教师节前夕,包头市翔锐房地产公司向包24中提出要捐资教育,为学校的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提供实物性奖品,其中教师奖品为生活用品,学生奖品为运动服。9月9日,包24中在教师节表彰会上将所有实物奖品发放给有关教师和学生。此后,部分学生开始穿红校服上学。

  他们的处理意见是:一、从10月26日起,包24中停止学生穿红校服这一作法,并在一周内全部收回发放的所有红校服。二、责成包24中领导班子做出深刻检查,要求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责成包24中通过召开家长会、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及家长说明情况,挽回因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四、包头市东河区教育局就此事在全区中小学校进行通报,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区别对待全体学生,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 (本报综合报道)

  声音

  有标签的“红校服”

  比“绿领巾”更可怕

  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现,西安“绿领巾”事件刚刚过去,刺眼的“优秀生”校服又在包头出现了,可以说,这有标签的“红校服”比“绿领巾”更可怕。

  先从视觉角度来思考。红色校服比绿领巾更显眼,试想,在一片水蓝色、白色的校服中,红色是多么夺目,给人视觉上的冲击力有多强。再从红校服的内涵看,它的主题比“绿领巾”更鲜明,这不仅因为它是红色,更因为红校服的背后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歧视性更强烈。“包24中优秀生”的标签,它有丰富的潜台词:没能穿上这种红色校服的人是不优秀的!

  表面看,上述作法合情合理,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种以衣服来标签学生优劣的作法是可怕的。据称,包头24中向初二、初三年级前50名学生发放背后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的红色校服。不知前50名是以什么为标准划分的,若仅是以考试成绩,那是不合理的,考试并不是精密的检测仪器,一次考试就能定出谁优秀,谁不优秀吗?再说,一个人的优秀与否,远不止考试成绩,这个前50名很准确吗?这样,虽然鼓励了少数人,但却刺伤了更多人。

  还有,印了标签的校服使校服改变了性质。校服者,学校规定的统一式样的学生服装。一所学校出现了两种性质的服装,这是“统一的”吗?这又是怎么来代表学校的呢?更令人不解的是,校服上还印上“翔锐房地产”字样,人们会问:这到底是在学校,还是在房地产?穿衣服的人到底是学生还是房地产推销员?如此说来,这些“优秀”学生,不是被红色校服变成了出租车一类的活动广告载体了吗!这是在鼓励学习,还是在鼓励广告?

  企业赞助学生,支持学校的工作是好的,但是怎能运用这种方式去赞助呢?宣传企业当然重要,但不能够在学生身上打主意,更不能以有伤更多人自尊心的做法去搞宣传。学校在接受企业赞助的时候也要仔细考虑,不是所有的“赞助”都是可以无条件地接受的。

  (庞青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优秀生 红校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