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娃英语比汉语好 忽视母语教育被指本末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0:56   东北新闻网微博
 4岁的宋晗溪认识的英语单词比汉字还要多。她的父亲纠结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昨日下午5时许,在一家外语培训班的课堂上,通过阅读、对话,可以看出孩子们对于词汇的记忆能力很强。 (记者 姜旭 摄)  4岁的宋晗溪认识的英语单词比汉字还要多。她的父亲纠结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昨日下午5时许,在一家外语培训班的课堂上,通过阅读、对话,可以看出孩子们对于词汇的记忆能力很强。 (记者 姜旭 摄)

  认150个单词只会80个汉字

  沈阳市民宋雷的女儿宋晗溪刚4岁,从2岁半便开始接触英语,除了在幼儿园学习,每周还要去外语培训班。

  宋雷介绍,像“斑马”、“长颈鹿”之类的英语单词,女儿可以脱口而出,也经常用英语与家人说话,这让他很欣慰。

  可拿着女儿从幼儿园带回来的汉语识字卡片考考小晗溪,大部分汉字女儿都不认识,剩下几个认识的,宋雷再从报纸上找出相同的字,女儿就又不认识了。“当初补习英语是为了让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可现在她的英语比汉语还要好,我真的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了。 ”宋雷皱着眉头表示,如今女儿掌握150个英语单词,但认识的汉字还不到80个。

  市场上难找汉语培训班

  昨日,记者对沈阳市幼儿教育市场进行调查。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某某外语培训学校的招牌,即使是在一些综合类教育培训机构内,也没有专门针对幼儿中文教育的项目。

  沈阳某美语教师李娜介绍,除了一些国学课堂外,基本没有教授中国传统文化或者汉语的课程。而各种外语培训体系已经十分成熟,通过一些有意思的教具、能一起玩的情景教学来培养孩子的兴趣,孩子们自然学得就快。“同行业内补习机构,据我所知还是以英语、美语居多,汉语补习班也有,但是很少,毕竟重视外语的家长更多一些。 ”李娜说。

  专家呼吁:别本末倒置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哲表示:“许多国学大师都在7岁之前学会了大量的国学知识,从小就培养出良好的国学素养,7岁之前这段教育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如果孩子这么小就沉浸在英语当中,忽视了自己母语的教育,对孩子以后的国家认同感、文化认同感的形成十分不利。

  他分析,目前,社会上对于青少年以及儿童的教育,就是重视外语,高考要考外语,考硕士博士还要考外语,工作之后评职称依然要考外语。在高考中,英语考130分就是中上等,语文110分倒成了不得了的高分,这说明现有的教育环境出现了轻国语、重外语的不良现象,这对国学文化的发展十分不利。“社会应该从娃娃抓起,重视传统教育以及母语教育,以免出现本末倒置。 ” (辽沈晚报 记者 陈浩 实习生 高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英语 汉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