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学生餐普涨价 菜多肉少学生经常吃不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16: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学生餐涨价,学生抱怨吃不饱青岛学生餐涨价,学生抱怨吃不饱

  “学生餐涨价了,可是配料却还是维持原状。”新学期开学后,青岛在校中小学生的吃饭问题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其中最让家长关注的是涨价:学校中午的配餐从6元涨到8元,但质量却没有明显改善,让一些家长心生不满。他们希望学生餐价涨的同时,质也该涨涨。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 CPI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水涨船高,学生餐价格上涨情由可原。配餐公司也有苦衷,希望未来学生餐能在质和量之间寻求最佳平衡态。

  学生餐又涨价了

  “以前6元钱的配餐,一下子就涨到8元了,可是这饭菜的质量却没有涨上来,还是老三样。”一位市南区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黄女士抱怨道。

  记者了解到,秋季入学后,我市许多中小学中午配餐的价格提高了,不过,与上次从5元涨到6元时的平静相比,这次涨价在家长中却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价格涨点没关系,如果能适当提高点饭菜质量和营养,我们也就认了。”但是许多孩子们反映说,涨价后的饭菜质量没变化,而且有些学校的学生还抱怨:“菜太素了,肉越来越少,不好吃所以常吃不饱。”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再一次成了许多家长们的“心头堵”。

  配餐企业面临成本压力

  “确实是原料价格上涨得太厉害,涨价是迫不得已。”一家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从各大配餐公司的菜单可以看出,学生配餐一般是荤素混搭,一荤两素,两荤两素比较多。主食都以米饭和馒头为主,有的配餐公司还选择配送水果。记者随意选择了10月份一家配餐公司的菜谱,请一位业内人士估价,菜谱为鱼香肉丝、烤鸭脯、炖黄豆芽、干煸大头菜、炸春卷。在调查完各种食材的批发价格后,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把原料成本、人工成本、包装成本都算上,目前一份两荤两素的盒饭成本价最少也近8元。也就是说,如果从市场正常的进货渠道进的可靠食材,配餐公司的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占无几。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最大的4家具有A级配餐资质的配餐公司,分别为青岛希望佳阳快餐配送有限公司、青岛耀华餐饮有限公司、青岛润园配餐有限公司、青岛美味达营养配餐有限公司,这些公司负责市内四区近90所中小学的午餐配送。这些公司目前都面临着原料上涨的压力。一家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如果表面不涨价,但也得做一些内部调整,比如菜量减少,或者菜品变化,少用贵菜,多用便宜菜。

  学生餐该寻求价与质平衡

  “保持学生餐价格稳定要辩证地看,如果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与以暗自降低营养、以次充好来保证价格稳定相比,适度地提高价格、保障质量也许更好。”对于学生餐价格上涨,青岛青少年学会秘书长王国梅坦言。

  据一份营养学资料表明,中小学学生午餐的营养平衡应该是粮谷、蔬菜、动物性食物、豆制品和海产品等搭配供应,以提供学生需要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C、钙、锌、铁等营养物质。“荤素搭配是学生配餐的主流菜谱,如果价格低但是饭菜很丰盛,还真让人吃得不大放心。”四方区一位五年级孩子的家长王先生在采访中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的确,面对原料的上涨,商家们有两个办法来抵御损失,一是价格不变,但量少了,比如许多牛奶和方便面的净重明显少了。二是价格不变,质降了,比如一些饭馆里的用料以次充好,滥竽充数。“这些午餐伴随孩子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与其保持价格稳定以安抚家长们的心理,倒不如随着原料的普遍上涨,饭菜的价格涨点,质量也略微提点,在学生餐的价和质两方面都提升一下,皆大欢喜。”王国梅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