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学校引关注:现代私塾岂能替代学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9:48   中国教育报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家长和媒体眼中的现代“私塾”,其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有个别家长放弃学校教育、选择“私塾”教育?现代“私塾”是现代教育的补充还是古代教育方式的简单复制?是教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

  陶小莫 绘   陶小莫 绘

  清晨6时,人们还在睡梦中,海口桂林洋滨海度假区某别墅区会准时传出琅琅读书声,“之乎者也”,声声入耳。这是出现在海南省第一家现代“私塾”——海口孔子学堂的场景。据悉,这里的孩子最小的仅2岁,最大的10岁,读经诵典是他们最主要的学习任务。孩子们拜孔子画像,读四书五经,打太极拳。

  这种家长和媒体眼中的现代“私塾”,其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有个别家长放弃学校教育、选择“私塾”教育?现代“私塾”是现代教育的补充还是古代教育方式的简单复制?是教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

  暗潮涌动:另类学校引发关注

  这些名称类似古代“私塾”的学堂,班额小,学生总人数也不多,他们有的在相关机构审批注册,有的处于半秘密的地下状态。

  “孟母堂”,这家被媒体称为“上海第一家全日制‘私塾’”的现代“私塾”,于2002年在上海松江创建。2006年,因没有国家认可的办学资质、收费违规、家长未把适龄儿童送入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违反义务教育法,“孟母堂”被上海有关部门叫停。但事实上,在之后两年多时间里,“孟母堂”不仅没有停办,且规模不断扩张,先后在广州、厦门等地相继开办多个连锁学堂,一直到2009年再次被叫停。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也不乏现代“私塾”。据《中国日报》报道,北京目前有十几家小学堂,拥有上百名学生。北京城区北部的天通苑和回龙观地区是这类学堂的集中地。日前,本报记者按照朋友提供的电话,联系了一个招收学生读经的学堂,联系人名叫“大梧”,这个明显的化名显示出办学者的隐秘和警惕。从对方的介绍中,记者判断出这是一所类似“孟母堂”的“私塾”。“我们靠家长、熟人介绍来找生源,不是熟人介绍的,不收。”在答应记者带孩子去体验一次的同时,对方不肯透露学堂的名称,还一再要求记者注意保密。

  在深圳,自2004年有了第一家“私塾”——蒙正学堂后,儒愿学堂、天谦学堂等十几家私塾先后涌现,这个数量还在发展。苏州的菊斋私塾、温州的童学馆、徐州的墨香斋等也相继出现。

  据记者调查,除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外,湖南、湖北、云南、江西等省也存在现代“私塾”,教学阶段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乃至高中。这些名称类似古代“私塾”的学堂,班额小,学生总人数也不多,他们有的在相关机构审批注册,有的处于半秘密的地下状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私塾 学校教育 家长 学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