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父母不要刻意经营孩子社交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1:29   上海青年报
  <b>余儒文 绘</b>   余儒文 绘  有宝宝的妈妈们都会发现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宝宝在小区里、在亲子中心或者幼儿园,都有比较亲近的朋友;就连小区里带宝宝的奶奶们,也有自己的圈子,于是宝宝从小也开始有自己的圈子了。那么是顺其自然地让孩子在自己的“圈子”里成长呢,还是大人们主动参与进来,帮助孩子扩大社交圈,或者经营圈子。看看参与我们讨论的家长们怎么说吧。

  定期组织朋友聚会发展社区小伙伴

  汪小姐宝宝小易3岁

  我希望我们家小易性格随和开朗,不怕生,和谁都能玩,所以我和老公能带他出门就尽量带在身边,然后还要帮小易认识新朋友,经常组织在一起玩。我们会刻意地去帮小易打造小小的社交圈,学会如何和别人打交道。我们家的实践方式主要是组织朋友聚会和发展社区的小伙伴。

  周末我们经常组织朋友聚会,邀请朋友圈里差不多大的宝宝带着一家人聚餐。有个朋友生了一对可爱的混血双胞胎,常常来我们家和小易一起玩,他们都是说英文的,我觉得这样对小易也很好,接受一种新的语言。

  此外我们也会发展社区的小伙伴,我们的小区里面小宝宝特别多,大家都习惯在早上和傍晚的时候带着宝宝到院子里面玩,我和阿姨就带着小易一起加入。我发现经常下楼在一起玩的小宝宝会比较大方,不太内向和害羞,这样对于宝宝来说应该是一个锻炼吧。我觉得帮宝宝打造社交圈,主要是为了帮他早点适应将来的幼儿园和学校的生活,以后就不会三天两头哭鼻子跑回来说妈妈我不喜欢去幼儿园了。

  带宝宝出去的时候带些小点心和玩具

  刘小姐宝宝乐乐4岁

  社交圈对于宝宝来说,应该就是一起玩耍的伙伴们,只要大家能一起玩,就有了一个彼此成长的圈子。我觉得小宝宝要有社交圈,需要我们家长努力去为她创造这样的环境。跟很多家长一样,我们会有意地安排乐乐与左邻右舍交往接触,带她勤参与各种集体活动,多与小朋友玩耍,增加交往的机会。

  带宝宝出去的时候,我们会带些小点心,这大概算是打造社交圈的一个小窍门。去小区和公园散步的时候,我们会带点小饼干之类小点心,到了那里,会让宝宝分给其他的宝宝和阿姨吃,距离就会一下子拉近的,而且给宝宝一个榜样,要做一个大方懂得分享的人。另外,出去玩的时候,我都帮乐乐准备几个玩具,这样她可以和别的小朋友换玩具玩,我想让她知道,放弃一样东西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同小伙伴分享并没有什么损失,不能只玩别人的玩具,要学会感谢和分享。

  讲故事玩游戏来提高社交经验

  王先生宝宝弛弛3岁

  在我看来,宝宝的社交能力其实有点无师自通的,有必要带她出去走走,但没有必要这么刻意地去频繁安排社交活动。在家里让她玩玩一些有角色扮演的游戏,体验一些生活情景,或者多讲点提高情商的故事,这样也能对她成长有帮助。

  弛弛很喜欢娃娃,家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娃娃供她“指挥”。我们会引导她,给她设立一个吃饭,或是玩游戏的场景,通过角色扮演让宝宝体验一些生活情景,增加她的社交经验。我们还会多跟她讲一些小动物或小朋友之间如何交朋友的故事。弛弛现在已经能听得懂故事,一些有意思的故事,比简单生硬地跟她讲大道理更好。同时,这也是培养宝宝情商的好机会,可以帮助弛弛分辨和识别他人的表情,为她日后学会观察人,同小朋友打交道奠定基础。以后碰到她和小伙伴发生争执的时候,就可以用平时经常讲的故事启发她。比如故事里的小白兔和小松鼠发生争吵后,是怎么化解矛盾的等等。

  》专家观点

  社交环境勿需刻意营造

  经典宝贝亲子中心负责人Linda认为,宝宝的社交很重要,但是没有必要刻意去营造一个社交环境。她认为这三位家长的方法都有可取之处,也确实能一定程度地提高宝宝的社交能力。但也只是让孩子多一些接触面,多开一些眼界,从而得到社交经验的积累。但真正的社交能力培养和提升,还是要靠生活来告诉宝宝。

  一个孩子从家庭,到托班,再到幼儿园,是有自己正常的生长环境。如果家长刻意去模拟某个环境来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往往没有办法真实模拟出来的,因为每个孩子的环境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家庭的身教和言教也能帮助孩子积累社交经验,父母双方与孩子间的交流,也可以视为一种社交。宝宝在这一过程中会学会怎么与人交往。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宝宝社交关注点。0至3岁的宝宝,可带他多晒晒太阳,通过与自然的接触,看看大自然的景色,让他融入到一种集体的环境。3至4岁的宝宝,幼儿园就是他们社交的最大环境,跟老师和同伴相处的过程就是培养社交能力的过程。而到了5至6岁,孩子可能会跟同伴间出现一些矛盾,这时需要家长“出手”进行引导。总之,没有必要刻意去营造某个环境,还是顺其自然的好。给一个宽松、愉快的氛围让宝宝健康成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社交圈 家长 社交能力 父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