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低龄化来临 小留学生爸妈必修“陪伴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3:47   上海青年报

  随着留学低龄化的浪潮进一步席卷,越来越多家长为孩子的未来深谋远虑、长远打算,将年纪小小的孩子送至海外求学。他们在孩子出国前后会遇到不少难题,对此,启德教育提出“陪伴留学”的概念,给家长支招如何帮助学生更好留学。

    盛磊岚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留学在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的眼中是一条“退路”,在国内没有特别好的发展之后的一种选择。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犹豫不决导致没有好好准备,或者临时决定出国留学的例子并不鲜见。这种匆匆而下的决定,给孩子今后的留学路埋下了很多隐患。所以有出国打算的学生一定要及早开始准备。启德教育留学专家指出,在留学申请准备过程中,首先就是要选学校、选专业。家长和孩子应先将精力投入到了解海外的院校特点和教育政策上,最好是向专业机构进行咨询,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国家、院校和专业,再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资金、签证方面的准备。各国签证的注意事项不同,家长也应提前与留学机构进行沟通,从整体到细节全方位进行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业选择上,很多家长都干涉太多,尤其是在前几年都建议学生选择商科或者管理类学科,而不管这是否是孩子的兴趣所在。也有些家长因为对留学申请流程不了解,对国外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也不熟悉,所以在选择上很困惑,有时候也只能选择随大流。对此专家表示,因为专业牵涉到未来的职业,职业规划应该从孩子本身的兴趣、爱好、专长出发,综合未来就业等各个方面的因素进行考量,家长应该对未来就业市场的走向多做了解,而不是一味地看眼前的热门专业。而且选专业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不应该将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孩子,最好咨询专业人士进行职业规划。留学应当是整个家庭共同意愿统一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确定留学后就要准确客观地为孩子定位,并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在心理上有所准备。

  帮助孩子从国内开始适应

  学生只身一人出国在外,往往会碰到各种不适应,尤其是在欧美这些与中国文化有很大差异的国家里。有些孩子独立性差,有的孩子很不成熟,心理年龄远远落后于生理年龄,到陌生的环境无法适应,自制能力差,不能融入周围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启德教育留学专家提醒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在国内做相应准备,这些准备不仅包括语言能力和学习成绩,更包括思想、生活习惯、学习和研究方法、自理能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等等。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特别强调,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学习方法的调整与适应。孩子在国内习惯了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填鸭教育模式,而国外是与国内截然不同的开放教育模式。孩子出国之后面对这种教育模式的变化,短时间内会出现明显的不适应,需要一段时间来接受、适应和磨合。如果家长在孩子出国前让孩子在心理和实践上都有一个准备过程,那么,这个磨合期就会大大缩短,有利于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陪伴留学才能成功留学

  “目前不少家长的误区是认为给孩子准备了足够的留学费用、生活必需品,就是对孩子的关爱和支持,但实际上孩子需要的远远不止这些。”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监詹晶明提醒家长,这一阶段的孩子可能会有遇到恋爱、学业选择、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等问题,家长应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交友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帮助,一旦孩子在国外遇到困难,家长既要与孩子及时沟通,也要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并独立解决。在留学过程中,家长要提供有技巧、完善的留学陪伴。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定期了解孩子的海外生活和学习情况。

  而所谓陪伴留学,就是家长在孩子出国留学前就帮助他们明确并坚定留学的目的,因为这些学生到了国外面对多元文化,要面对如何融入并适应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等问题,如果没有未来明确的目标,他们很容易迷失方向,家长要做“指南针”,让孩子能找到自己的路。另外,家长也需要对孩子日常的学习及未来的升学发展之路有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在学业上给予孩子具体的帮助和指引,这一点是孩子最希望得到的指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低龄化 爸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