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向东:榜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唯一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7:47   新浪教育微博

  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知名媒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热心家长等千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论坛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论坛发言实录:

  梅景松:我们要请新东方的陈向东(微博)老师来回答下面这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提这个问题我是充满敬意的,是对新东方的敬意,是对您和俞老师的敬意。你们作为一家上市机构,你们最重要的压力应该是收入,因为你们要向你们的股东汇报。你们为什么要花钱、花时间来做根本不赚钱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呢?

  陈向东:我看过一个著名的战略学家说,一家企业要想真正长命百岁,第一一定是有业务的健康发展,有收入的增加;第二就是社会责任的担当,换句话说,一家健康企业要一手抓业务、抓品质、抓质量、抓学生服务,一手抓社会责任的担当。当社会责任担当得越多的时候,其品牌美誉度、号召力就会更大,就会增加其业务。所以,在今天的论坛最初我就讲到,新东方做到今年是18年,我们累计培训了1500万学员,而正是因为学生的支持,正是因为家长的关注才有了新东方的今天,我们更加有责任、有义务来做些事情。所以说,2008年10月,我们在俞敏洪(微博)老师的倡导之下成立了新东方家庭教育与研究中心,如果有一点儿成绩的话,也还是要感谢我们新东方的学生,感谢我们的各位专家,同时也感谢我们的各位家长。谢谢大家!谢谢!

  梅景松:陈老师,您是东道主,我作为一个刁钻的主持人,不能饶了您,我再追问您一个问题。您也是有小孩了,所以我觉得刚才您说的是以企业的高管来说了一下新东方的家庭教育,那么,您作为家长怎么来看待家庭教育?刚才俞老师在接受新浪专访的时候说到了,说中国的父母很难做,其实这里面是一些世界上很有成就的父母更为难。而这里头再比较的话,政府的这种高层人员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能时间还会比私企老总的时间还多一些。所以,像您这样典型的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教育孩子的家长,您怎么样解决自己家的问题的?

  陈向东: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后来我想我自己能做一些事情的话,是受到我父亲和母亲榜样作用的激励。在跟我孩子聊的时候,我在想,其实我们国家对一个家庭的幸福或者是孩子的幸福是有明确定义的,比方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在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把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成功就是分数,如果分数高他就成功;而到了社会上的成功就是你有钱,或者说你有地位。有钱、有地位、有分数都不算错,但是我用我的右胳膊代表分数、代表钱、代表地位的话,它是横的,要想真正站起来,需要德智体美劳。因此,跟我孩子的对话当中,我说你的学习成绩可以是相对没那么好,但是同时你的德要怎么样,就是俞老师讲的你的真善美怎么样。如果一个孩子真正站起来了,再加上他的智商水平、分数、地位,他就具有很大的竞争力。有钱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什么事情。其实我们一个人的奋斗、工作、取得分数,这是很正常的,就是要看到路上所有的风景,而看到路上所有的风景,作为人的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你是有朋友的;另外一件事你是有亲情的。如果一个人是有朋友、有亲情的,这个人的人生应该是幸福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你如果有很多的朋友,如果你有亲情有家庭的话,他是需要爱的。而这个爱怎么演绎?我想可能是我们每个人去感知的。

  梅景松:谢谢!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可能我们就没有时间一一再展开。今天从新浪的角度来讲,刚才我问了一下基本上在座的专家都开了微博了,我们也会在新浪教育上邀请到这些著名专家,包括今天来了很多学校的校长,请你们在网上跟我们更多的家长分享、交流你们的教育理念。最后,请陈老师用一句话总结,孩子的幸福成长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向东:我的观点倒是和我们的嘉宾差不多一样,榜样不是家庭教育的最好的方法,而是唯一的方法。

  梅景松: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