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琴:新东方家庭教育的使命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0:13   新浪教育微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

   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知名媒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热心家长等千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论坛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微博)在“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经过一天头脑风暴的激荡,听到这么多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此时此刻,萦绕在我脑海里的就一个字“家”。我们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家庭对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看到“家”字,我想到了港湾,想到了温暖,想到了我们在一起。常常有人问我说新东方为什么要做家庭教育?其实这个得从俞老师开始说起,从俞老师觉得自己不算一个合格的父亲开始说起。作为教师、作为企业家、作为老板,毫无疑问俞老师是成功的,但是对于家庭教育来说他也是束手无策的。

  有一天俞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因为我是在做泡泡少儿英语的,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做家庭教育的研究。说句实在话,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百般不愿意,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是一个家长的时候,如何能够去承担这样一个重任。俞老师说不是每一个医生必须自己得了病才去给病认治病的,只要你想做这件事情,一定能够找到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去跟你一块儿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到2008年,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中心成立了。去年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的支持,开始以家庭教育委员会的身份举办家庭教育的讲座,这些都算是新东方开始做家庭教育成功的一些契机。

  但是我们常常在想,作为一个大的企业,如何能够在做企业的同时承载企业背后的责任和使命感?确实,我觉得它需要调动一个人强大的小宇宙来做这个事情。从体系的搭建到流程的梳理,到专家的组织,每一次都是非常困难,但我常常对自己说,如果因为我生命的存在能够去影响其他人,我觉得这样的生命是有意义的。

  做教育工作10多年,常常有人笑称我说还算是一位年轻的老教师,但是我深知教育它应该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个结合。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家庭教育的内涵超越了一般的培养、传授、训练和辅导,它应该是所有成员“生命的分享”。

  那么,我们又在想到底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它通过什么样的方法给全社会带来我们存在的价值?如果说要给方式找一个词,我觉得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那就是学习。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存在的意义不是说我们每年举办一两场论坛,举办100场还是200场的讲座,给家长一个或者两个好的方法,更重要的目的是应该唤起所有的家长为了他们的孩子要去学习的这样一种热情。因为从终生教育的角度来看,每个人一生都在学习,因此家庭教育并不是等于父母如何教育子女,而是每个人如何在家庭当中学习,人只要活着就不会有毕业的那一天。 

  家庭教育存在的目标,我想也用一句话可以去概括,就是要帮助每一个家庭去构建一种信念。我觉得信念对一个人来说,一生当中对重要的事情,它是一种信心,是一种使命感。如何来构建这种信念?我们从全人类的教育去看,因为人除了知识、情感、技能的需要以外,也渴望心灵的成长和满足,而教育的极致不仅限于知道、肯做和会做,更要有愿意去做的这样一种精神,也更要有愿意去做、去探求生命意义的这样一种精神。因为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都是独行的,生命是单行的,只能向前,所以家庭教育应该是爱的陪伴,应该是家庭教育当中每个成员让彼此的灵魂不再感到孤单。

  其实我们也在想作为一个大的企业,要在这个社会当中去承载一些责任和意义的时候,那我们也要做一些对比,到底现在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今天我们很多专家和学者都给我们剖析了很多深刻的道理,其实我们可以把它总结一下。中国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文化需求都有了很大变化,独生子女的问题、隔代教育的问题都是日益凸显的问题,可能在目前我们总结一下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无非有这么几重几轻。重物质的给予轻精神的抚慰;重智能的开发轻情商的培养;重知识技能轻社会适应能力;重技能的学习轻灵魂的塑造;重学习的结果而轻学习的过程。我们看香港从1979年就开始发展家庭教育,政府出资推出三个服务:第一个就是家庭生活教育服务;第二个是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第三个是外展社会的工作服务。

  新家坡也是从2002年启动了学校家庭教育计划。

  我们再来看美国,在美国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全美拥有家庭教育指导师80万人。经过一比较,其实中国这个问题就不容小觑,需要有更多的人承担这个使命和责任。

  那么新东方的家庭教育责任和使命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要怎么做?因为毕竟家庭教育中心才成立四年,我用一句话说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想尽自己的棉薄之力能够去做一些事情,但是还真的不够,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每年要召开一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原因。为什么我们每年邀请来自于全中国几十个专家和学者来北京汇聚一堂,大家说可以通过网络、通过杂志来学习这些东西,但是我们相信气场,相信人与人面对面的沟通,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智慧火花的碰撞,大家在一起的交流能达成共识,从而能够以点带面,到中国所有的一线、二线、三线,哪怕是农村,都能够重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完美的结合。

  新东方也希望通过走入中国100多个城市举办500多场家庭教育的讲座,能够通过影响几十万家庭,从而能够为这么多中国的家庭教育做我们自己贡献的力量。

  第三个,有了论坛、有了讲座,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每一个家庭都会有自己的困惑,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一本难念的经,这个时候可能需要专家和学者,以及和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实际的答疑解惑。所以,我们成立了“好家长俱乐部”,通过家长与家长的交流,通过专家的指导,让更多家长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

  第四个就是通过建立家庭教育的资源库,通过书籍、通过网络、通过杂志这样一些媒介的传播来让更多没有通过讲座、没有通过论坛得到家庭教育指导的人们,给他们一些心灵的解决方法和慰藉。

  马上面对下一个五年,到底我们家庭教育要走向何方?怎么去做?才能真正对得起我们新东方这样一个品牌,这样一个大的公益事业?展望未来,我觉得有两件事情是非常重要,也是我们责无旁贷,得快马加鞭去做的。第一个就是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的专业的家庭教育的人才,这个包括我们的老师,虽然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师范出身的,也学了教育学、心理学,但是对家庭教育这方面还是缺少很多系统的指导的,这是第一个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认证的事情;第二个,我们希望在新东方能够成立中国父母培训教育学院,有人说这个你们是要做一个商业的行为吗?其实不能这么说,我觉得这个从两方面去看,公益性的内容我们还会继续传承和发展,因为这个世界上面还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这个时候我们通过论坛的普及、讲座的普及,让更多人能够得到更好的方法;但是对于一些有针对性的群体,我们也希望通过良性的运营的方式,比如说开设家庭教育的课程,系统化的培训体系,有理论、有指导、有研究。今天在跟赵刚老师聊天的时候得知,其实咱们东北师范大学已经开设了家庭教育的硕士生的培训,硕士生的学位课程,但其实在整个中国所有的师范学校里面还没有一个大学开设家庭教育系的,或家庭教育学科的本科的课程,所以我想这也算一个契机吧。王老师他们也说新东方也可以作为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的基地,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专家来帮助我们,将中国整个家庭教育的体系能够理论化、基础化,能够真正为中国家庭教育的人才培养做一些自己的努力。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家庭教育领域的领头者,希望能够推动家庭教育往前发展,因为我们有这样的使命,希望能够促进中国家庭教育的和谐美满,成就孩子未来的幸福。

  特别喜欢一个母亲的一段话,她曾经说“请世界教育我的孩子,在世界除了父母,再没有人毫无保留地爱他、宠他,让我的孩子一生做到说好话、做好事,这就足够了。我还希望世界让他看到空中的飞鸟、蜜蜂,教育他累多的失败远比幸福……”我想,这是一个母亲对于上帝的祈祷,发自内心的祝福。确实一个孩子对一个社会来说他只是千万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全部。

  其实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也是一样,因为我们是社会人,所以我们有着多种不同的身份。我们每个人可能是老师,是社会的一员,是社会的一分子,也可能在家里是为人父、为人母者。我其实一直自诩为自己是特别爱孩子,直到有一个人突然问我一个问题,说你敢扪心自问地说你会公平地喜欢每一个孩子吗?我说喜欢。他说你敢喜欢那些调皮、不听话、学习成绩很差的孩子吗?当时我愣了一下,我确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我在想作为一个老师,你到底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我们的心灵才能够真正地做到你真心地爱每个孩子,真正地做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够毫无保留地有效地沟通,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伟大的老师。

  今天因为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老师们参加这个会议,所以我想以一个老师的故事和大家继续分享来结束我今天的讲话。

  致老师们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故事有两个主人公,一个是老师汤普逊,另外一个是孩子泰迪,故事的名字叫做“1/4香水的故事”。许多年前汤普逊老师对他们五年级的学生们撒了一个谎,说他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前台坐着泰迪?史塔特……

  一年级的老师写到:“泰迪是个聪明的孩子,永远面带笑容,他的作业很整洁、很有礼貌,他让身边的人都很快乐。”

  二年级的老师说:“泰迪很优秀,很受同学欢迎,但他母亲得了绝症,我很担心,我想他家的生活一定很艰难。”

  三年级的老师说:“泰迪的母亲去世了,但是泰迪依然很努力地表现。可是他的父亲总是不在意,若再没有改善,家庭生活将严重受到打击。”

  四年级的老师:“泰迪开始退缩,对课业提不起兴趣,没有什么朋友,有时在课堂上睡觉。”

  汤普逊老师了解泰迪的困难,深感受困。虽然汤普逊老师说,他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泰迪却是他最喜欢的学生。

  一年后,汤普逊老师在门边发现了一张纸条,是泰迪写来的,上面说汤普逊老师是他一生当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四年后,汤普逊老师又收到了一封信,泰迪说有时候学校生活并不顺利,但他依然坚持下去,而不久的将来,他将获得荣誉学位毕业。

  他再一次告诉汤普逊老师,她是他一生当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四年过去了,他写信告诉汤普逊老师,他毕业后决定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他也不忘再说一次,汤普逊老师还是他这一生当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而信的结尾多了几个字,泰迪?史塔特博士。

  该年春天又来了一封信,泰迪说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女孩,马上就要结婚了。泰迪说他的母亲几年前过世了,他希望汤普逊老师能够参加他的婚礼,并坐上属于泰迪母亲的位置……

  汤普逊老师热泪盈眶地说,“泰迪,你错了!是你教导了我,让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变,一直到遇见你,我才知道该怎么去教书”。

  亲爱的朋友们,各位老师们,家长们,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孩子生命转折点的引导者。我们应该去发现,去体验,去感受孩子的一颗跳动的心,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简单的故事,每当我觉得自己在对孩子很好或者是不好的时候,我就在想我是一个点燃孩子生命老师的人吗?我是一个能够照料孩子灵魂的人吗?不瞒各位说,我一直在想我在新东方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直到一天我想明白了,我说我在新东方有一个心愿,应该说是三个心愿,我希望我工作到60岁的时候,全中国有1/3的孩子是快乐地学泡泡少儿英语长大的;我第二个心愿是当我有60岁的时候,全中国有1/3的老师是受家庭教育影响的;我的第三个心愿是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少儿老师是受到过我个人的影响。所以,我想如果要说我们每个人存在的意义和生命的理念是什么?信仰是什么?那就是能够做一个影响自己且能够影响他人的人。真心地非常感谢我们每一位嘉宾一天的聆听,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火种在心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世界因我们变得美好,因我们的美好,孩子的世界更加美好。

  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