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论坛:父母应有正确的教育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8:59   新浪教育微博

  王晶:是保送到北大的吗?

  成运广:不是,是考了分数,招生组就按这个来等了。

  王晶:非常感谢,这是一个参谋长的爸爸和一个司令的儿子。我觉得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过程中去尊重孩子。我们旁边还有一位家长,我们就想让她跟大家介绍一下,她跟女儿在互动的过程当中,她作为一个母亲不是讲故事,是讲自己的孩子。

  嘉宾:我的女儿是小学六年级。作为家长,你是不是问过这样一句话,你的孩子幸福吗?就是说我们要给孩子的是一个完整、幸福的一个过程。那么想请大家互动一下,就是Family这个英语单词你会想到什么?给大家一个提示,你拼一下,F代表爸爸、A代表and,M代表母亲,I代表Love,Y代表You,你真正知道了这个意义,你才知道了这个家庭真正的意义。刚才很多的家长和专家都提到了,跟孩子的沟通都比较难。难在哪里呢?就是你们之间没有共同语言,就是你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不喜欢,他喜欢的东西你不喜欢。

  比如说我星期六要抽一个时间跟他共读英语,星期天也要抽出一个时间跟他一起读语文的东西。在共读英语的时候除了你可以帮助他学这些语法什么的,还有一个共同的交流。比如说上海有老人跌倒了不会有人扶的情况,其实英语课文里面就有这样的事情。通过阅读跟他讲这个道理。同样星期天的时候,我跟他共读的篇目是于丹老师的论语心得。对于一个刚刚进入中学的一个孩子来说,古文对她是非常难的,但是我们通过读的过程,就了解了一些做人的道理。

  就是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反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王晶:那么在我左手边是满晶院长,请满晶院长给我们聊一下,您认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学前教育,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满晶:相信很多的家长听了很多讲座已经是耳目一新了,刚才在下面我也跟老师交流,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期望,都有自己的问题,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都有自己的困难。

  可能我们今天到会的各位都是热爱家庭教育、重视家庭教育,有相当素养的,但面对广大家长,可能很多人不具备这个素质和条件,所以我就跟王老师在下面交流说,我想我们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刚才我们也说了,其实我们现在的孩子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爸爸妈妈他们都爱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不会爱我们。我这一天收获很大,我觉得最重要的两条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无论是受过何等教育和身处何地,都可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家庭教育。第一个就是身体力行给孩子一个榜样。我们听了很多专家的讲述、家长的感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的人,首先你要给孩子一个榜样,因为所有的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成长的第二个就是积极温暖的互动,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感受。孩子无论想做什么,都要通过亲子互动,这个亲子互动是有条件的,我刚才说的就是积极和温暖的,就是我们在跟孩子互动的时候,对孩子要有期望,心理学有很多期望的理论。不同的期望有不同的结果,通过跟孩子亲切温暖的互动当中,孩子就会感觉到。比如说我的孩子,小时候摔倒的时候我不会去扶他的,妈妈相信你一定能起来,他就会起来,这个互动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体现了你对他的支持、关怀、鼓励和期待。我曾经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现在也在实践的第一线,我觉得我们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父母,都能够做到这两条:第一个就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第二个是跟孩子进行积极温暖的亲子互动。相信我们的家庭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希望每一个家庭有爱、有幸福,不仅能爱,而且有幸福。

  王晶:现在过了时间了,我觉得很惭愧,总打断别人的话。最后我想让每一个专家说一句话,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

  王大龙:我还是想重复那句话,就是让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

  谢谢!

  周运清:这两天我们听孩子的教育的理论方法千千万万,但是核心是家庭教育重在自信心。

  成运广:把握正确理念,培育优秀子女。

  苏莉静:语言其实是苍白了,想让孩子做什么,你就做给他看。

  满晶:我希望我们今天所有在座的各位,回到家里看着你的孩子,亲切地问他,你想要干什么?这个是很重要的。

  王晶:非常好,我觉得听了这些老师和专家的话之后最深的感受是,其实任何一个方法都好,还是那句话,哪一个方法适合我们自己,孩子将来有无限的可能,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做。我们今天可以说10年后怎么样吗?你可以去想10年后怎么样,但是成功学有一句话,就是成功在于立刻行动。马上行动,听了这么多,你觉得哪一种方法最好,哪怕是一点,你的教子方法和家庭教育可能就会很好。最后祝愿大家在教子的过程中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