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蕊: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12:34   新浪教育微博

  第四届新东方(微博)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知名媒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热心家长等千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论坛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在6日上午举行的论坛环节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刚、哈尔滨第三中学校长赵文祥、上海徐汇区机关建国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朱军、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张欣、铜川市铜官中学校长张萧、襄阳市大庆路小学校长李晓蕊进行了精彩对话,论坛对话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国内学习治疗创始人之一由宋少卫(微博)主持,以下为襄阳市大庆路小学校长李晓蕊发言实录:

  主持人 宋少卫:好,谢谢!其实我们在做心理学调研的时候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庭教育阶段的问题是越来越普遍,不是小众的。很多孩子,比如说注意力集中的问题,在进入小学的时候,我们在北京几所小学筛查的结果是55%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方面我们想听听李校长,您在学校和家庭教育结合的这个方面怎么去面对这样一些家庭教育遗留下来的问题?怎么去迎接它的挑战?

  李晓蕊:我觉得学校教育它毕竟是一个阶段,家庭教育就像刚才我们很多老师、专家所讲的它是终生的,人一辈子不可能离开他的家庭。所以我想,家庭教育确实有必要。家庭教育出了问题,这样的孩子入学之后,除了我们学校要尽到我们学校教育的责任,这是责无旁贷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做好家校的和谐,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地融合,这可能是我们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非常重要的任务。

  在我们学校就非常重视家长、学校,以及家校融合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除了开办有家长学校之外,刚才王校长他讲了很多他们在家校融合方面的做法,其实很多学校都在采用,包括我们学校。我们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管理,更多地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趣味运动会,我们请家长和学生一起来比赛,家长和孩子一起跳绳,一起来踢沙包,一起来踢毽子,一起绑腿赛跑等等这样的形式,真正让家长和学生的感情进行交流,让学生能够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爱。这些都能够在学校的生活当中体现出来。

  同时,我想对家长进行培训,也就是刚才我们校长所说的,我们不能够后知后觉,或者不知不觉,我们应该做到先知先觉,还是要通过很多工作的形式,有效的手段,来对家长,对于更新他的育儿观念,以及帮助他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我觉得这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