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足球赛大败续:中小学生体质下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1:31   京华时报微博
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以0:15不敌俄罗斯少年队,引发社会对学生体质的关注。(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以0:15不敌俄罗斯少年队,引发社会对学生体质的关注。(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0:15,近日,在中俄小学生足球友谊赛中,北京小学生大比分输给比自己身材矮小的俄罗斯队。这件“惨案”让中小学生体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事实上,随着中小学生学习竞争的激烈,大部分孩子把提高和维持体质的方式仅停留在每周不多的体育课上,而体育课上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又让家长格外担心。    ■现状

  ◎事件一足球比赛0:15惨败

  10月24日,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地坛小学队在身材比对手高出一大截的情况下,以0∶15惨败给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这一消息被记者用微博传播后,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随后,面对同一支俄罗斯少年队,以北京小学生冠军队身份出战的北京南湖东园小学队又以3∶7再次遭遇惨败。

  ◎事件二冬季长跑一圈就累瘫

  10月29日,长沙举行了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希望集中展示长沙市160多万在校学生阳光、青春、健康、活力的形象。 

  长沙冬季长跑活动的对象为全市小学五年级至高三年级的中小学生,要求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每天跑1500米,高中生每天跑2000米,活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当天,长沙市组织了33个学生参加入场式。有孩子绕着标准田径场行进一周,立正站立参加完简短的开场仪式后,一解散就东倒西歪地瘫倒在地,气喘不已。孩子们倒地休息的照片也迅速在网上流传,让很多人对中国学生的体质问题表示了担忧。 

  本报记者郭莹

  ■政策

  教育部:体育锻炼进入课程表

  许多家长反映,书包越来越重的同时,中小学生的锻炼时间越来越少。9月14日,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四年级和初二的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而另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从2007年开始,国家就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2007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0年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都曾明确规定“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而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足以看到国家对中小学体育锻炼的重视。 

  7月8日,教育部印发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对于中小学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实施细则做出了明确规定: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这些内容要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表。 

  国家课程标准对体育课的课时要求是: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本报记者张晓鸽

  市教委:校园体育活动挂钩评优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一个是“小胖墩儿”。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将在未来5年建立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网络,确保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与区县教委、学校的业绩考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委要指导各中小学校制定出本校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程表;帮助体育场地不足的中小学校,优化课时安排,提高体育场地利用率,积极争取外部体育场地资源。 

  同时,各区县教委将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专项督导和举报、访查制度;成立访查组,不定期对所属地区和学校落实情况进行访查,确保有效实施。 

  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以及体育考试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存入学生档案,以此为导向,保证中小学生每天进行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本报记者张灵

  ■链接

  青少年肥胖率10年增长近50%

  去年初公布的一组国民体质报告就显示,较之2000年,我国青少年的国民体质再次下降,其中肥胖率增长近50%,而青少年近视率从20%增长到31%。 

  本报记者郭莹

  ■课程现状

  危险项目淡出课堂

  记者从本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在如今的体育课程内容中,跳箱、爬杆、鞍马、单杠等器械类项目因为存在危险,已逐渐淡出中小学的体育课。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只在体操比赛时观看过这类项目的比赛,自己从未尝试过。 

  民大附中一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跳箱、单杠这类器械项目近几年一直使用得比较少,即使有老师选择上这类课,标准也会比以前降低,比如跳箱的高度、上下单杠的难度等,主要在于让学生掌握支撑技巧。这位体育老师称,近些年,确实存在学生身体协调性、体育技能下降的情况,主要与学生课业压力大、运动时间少有关。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本身不具备相应的体育教学环境,再加上城市环境比较复杂,能供学生运动的空地较少,导致学生的运动机会与以前相比大为减少。“并且,一些家长对于孩子过分保护,哪怕受一点轻伤也会到学校闹,影响非常不好。之前也曾有别的学校跳箱出过校园安全事故,所以许多老师在教授课程的时候不仅难度会降低,也都选择逐渐淡化这些项目了,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中小学中虽然很多还都保留有跳箱等体育器材,但出于安全的考虑,却多处于闲置状态。有的学校在操场翻建时,考虑到单双杆的使用率低,甚至将其拆除。

  ■专家分析

  “低风险”项目也能锻炼体能

  中央民族大学(微博)体育系理论教研室李老师分析,其实国家开展“阳光一小时”活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就是因为发现中小学体育教学力度不足,不能切实起到提高学生体质,锻炼学生体育技能的作用。而器械类的项目被闲置,或者被拆除,都说明了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器械、场地、教师等。 

  从老师的角度看,由于器械类项目对于教师的要求较高,示范动作的一个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学生受伤,并且,器械类项目需要经常检查和保养,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所以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体育教师不选择这些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而从学生的角度来讲,体质下降、缺乏锻炼则是主要原因。由于课业负担较重,体育锻炼少,一些学生的体质较差,对于“危险项目”心存畏惧,上课积极性差,成功率低,逐渐丧失信心。 

  此外,李老师认为,器械类项目不在中考体育测评范围,也是导致其逐渐淡出的原因。目前,中考体侧项目主要在跳远、跑步、握力、台阶测试等在内的国家测评项目上,而这些项目往往也是老师培训的重点。如果器械类项目确实存在风险,那么如何在这些所谓“低风险”的项目上锻炼学生的体能素质、体育技能、柔韧性和协调性,就成了目前中小学体育老师面临的重要任务。 

  本报记者张晓鸽

  ■专家说法

  中小学生对体育兴趣欠缺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博导毛振明表示,目前中国的中小学生普遍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不高,是由三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在升学压力之下,家长不希望孩子把时间“浪费”在与升学无关的体育活动中。第二,目前

  孩子们更喜欢上网这种静态的、相对比较懒的生活方式,不以擅长体育运动为荣。第三是目前体育教学中的问题,很多体育老师,不能在课堂中激发孩子的兴趣。“很多体育老师并不是专业的,本身对运动的理解不深,也不愿意

  动脑去开发课堂。”他以篮球举例,如果只是刻板的教授投篮的动作要点,可能孩子并不会有兴趣,但是能适时组织比赛等,就容易被孩子接受。 

  毛振明认为,目前在初中和小学阶段,学生不适合进行选课的方式,而在高中,已经在推行模块教学,增加选修的体育项目。 

  另外,目前也正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增加孩子容易掌握并且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并且通过体育运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本报记者周逸梅

  ■他山之石

  法国:体育计入升学总分 

  近年来,法国的中小学加强了体育课的教学,将其摆在重要的位置上。 

  在法国教育部的有关文件中明确规定,高中生考大学,体育是其中的一门主科,必须经过考试才能升入大学。在高考的200分总分中,体育成绩以20分计入总分,占了10%。 

  法国中学生的体育成绩以高中最后一个学年的平时成绩为主要依据,包括有体育课的成绩、竞赛的成绩和上体育课的出勤率等。学校特别强调以认真的态度上好体育课,因此那些即使在运动竞赛中冒尖但平时锻炼不积极的学生,也有可能体育课的成绩不及格。

  美国:传统运动让位新项目 

  在美国,对体育课的教学没有全国统一的要求,其教学大纲都是由各州自行制订的。小学和初中的大纲要求学生全面打好基础,高中则采用选修大纲。有的中学为了有助于多种体育项目的开展,实行学分制。 

  比如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中学,规定学制4年(从9年级到12年级),每周平均上课25至30课时。9年级和10年级体育课的比重最大,选修课主要项目为舞蹈、体操、运动等,必修课包括篮球、手球、桌球、足球、网球、排球、击剑、救生等。 

  近年来,美国中小学的体育课正经历变革,包括集体球类和长跑等在内的

  传统运动正逐步地让位给像滚轴、滑雪、溜冰、杂技这样一类的新项目。项目发生改革之后,体育课更强调趣味性和持续性,更着重于培养学生的个人体育技能。加拿大:体育选修丰富多彩 

  小程高一留学加拿大,他一看体育课表,吓了一跳,五花八门的体育选修项目让他挑花了眼。他引以为豪的网球成为这些项目里唯一的“熟面孔”,可惜网球课已经选满了,于是他干脆选择了之前想也没有敢想过的帆船课。回想当初在国内,体育课都是为了达标而反复练习的长短跑、丢铅球等,偶尔能踢足球或打篮球他们就非常高兴了。

  >>留学生说法

  运动场是重要的社交场合

  “中国男生出国留学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交圈。”这是很多留学生都会听到的一句话。胡潇是三年前留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到了美国,他发现自己的体育底子给他带来了很多人脉。胡潇介绍称,在美国,人们社交的场合有两个:一个是酒吧,另一个就是运动场。而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很少去酒吧,去运动场也只是进行打篮球这种常规运动。 

  在胡潇眼里,几乎每个美国人都热爱运动,他们习惯每天去健身房,每周都要打几次球。美国的高中生,下午三点下课后都要参加一项体育社团,一直练到六七点。在小区的公园里到处都是打棒球和荡秋千的小孩;在校园里,从早到晚都有跑步的学生,大学的体育课也是五花八门,学校的球场永远都是满的。 

  在美国学生中,最流行的是橄榄球,其次是棒球,再次才是篮球。胡潇很喜欢打篮球,但是他发现大部分打篮球的都是中国学生。为了交更多的朋友,胡潇学习了在中国从来没有学习过的棒球,如今他已经和当地的学生组成了一支棒球队,并参加大学联赛。 

  胡潇称,他身边有一位中国来的博士后,已经到美国一年了,但由于不喜欢运动,每天除了在实验室做实验,就是窝在家里,除了在网上打打游戏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也没有结交当地的朋友。他还带去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由于自己不爱运动,孩子也没办法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玩,只能孤单地在小区独自散步。 

  本报记者周逸梅

  ■学校做法

  十一学校:体育选修丰富多彩

  去年,十一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将马术、击剑、滑雪这些贵族运动引入课堂。 

  这三门课程主要安排在暑期授课,学校安排专业场地和教练为学生提供指导。据介绍,目前,该校已有近200名学生累积选修这三门课程。

  康乐里小学:空间有限锻炼不减

  康乐里小学面积不大,仅有的一个操场,最外圈的跑道也才200米。如何利用有限的活动空间保证学生们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校费了不少心思:冬天是跳绳、踢毽子等室内活动,夏天则是羽毛球、皮筋等室外练习。由于学校场地有限,寄宿生的活动分时间段、分区域来进行。

  府学小学:花式跳绳提高素质

  今年,府学小学体育学科校本课程针对4年级学生开设花式跳绳项目。为了让学生学到地道的花式跳绳,学校专门引进了一名专业老师,负责全年级11个班的教学。学生每周上一节课,课时40分钟。

  和平里九小:轮滑进入校本课程

  和平里九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轮滑项目作为校本课程,凡有兴趣的学生均可报名,学校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分为初级班、提高班和竞赛训练班3个层次,定期由专业老师进行培训。

  古城二小:独轮车成特色课程

  一个座椅,一个轮子,在古城二小,学生们骑独轮车成为一项体育运动。在石景山古城二小,很早就开始每天保证学生体育锻炼一小时,推出了武术、篮球、独轮车、围棋等特色体育课程。学生可自行选择,独轮车非常受学生欢迎。

  本报记者张灵李琦郭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足球赛 中俄 体质状况 青少年 体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