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发布中小学好坏标准:既看成绩又看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6:24   新闻晨报微博

  记者 王婧

  晨报讯 怎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减负高质的教学如何评判?这些都将有明确的评价标准。昨天,市教委发布关于《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试行)》的实施意见。

  所谓“绿色评价”,就是要改变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标准的评价方式,更加全面地对学生学业水平状况和各校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引导学校为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而努力。

  据悉,“绿色评价”采用学业水平测试、问卷调查、校长和教师访谈、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方式进行。2011年参测对象为四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小学生测试语文、数学,初中生测试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目前,上海18个区县的6.5万名四年级和九年级中小学生参加了2011年上海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

  “绿色评价”的5个方面、10个指数

  1、学生学业水平(学生学业水平指数);

  2、学生为取得成绩付出的代价(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生学业负担指数);

  3、学校课程教学行为(师生关系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

  4、各校均衡发展水平(社会经济背景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指数);

  5、学生品质和身心健康(学生品德行为指数、学生身心健康指数、跨年度进步指数)。

  其中,学生学习动力指数细分成学生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学习压力和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等4个方面;学生学业负担指数包括了睡眠时间、作业时间、补课时间;进步指数包括学习动力进步指数、师生关系进步指数、学业负担进步指数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