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广州近四成市民认为学校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6:39   南方日报微博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1年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结果显示,目前教育总体状况评价较好,九年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更为显著,学生及家长对教育质量方面也给予好评。不过,受访民众认为各种教育学位数量不太充足。特别是幼儿园阶段,34%的民众认为学位不充分。另外,民众对收费水平略为不满,近四成民众认为学校变相收费、乱收费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比不严重合计高出12个百分点。

  据了解,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样本量为2019个。民调设置了教育总体状况、各阶段教育状况、学位充足、教育质量、教育收费等指标,着重从城镇居民整体、不同区域与城市类型的居民、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与家长三个角度了解民众对教育服务的评价。

  报告显示,民众对教育总体状况的可接受度达到八成,满意度在三成以上,明显高于不满意度。其中,九年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的可接受度均较高,小学教育的满意度更接近五成;其次是高中、初中教育。不过,学前教育的不满意度为两成,略高于其他教育阶段。此外,职业技术、大学教育满意度不足三成,明显低于其他教育阶段,而“不清楚”比例则明显高出。

  民调显示,认为各种教育学位数量“都充足”的民众不多,仅为15%。民众认为学位数量不足的前三位教育阶段是幼儿园、高中、小学,被选比例分别为34%、29%、28%。

  另外,调查发现,升学率与教育质量关系上,民众意见较分化,49%的人同意“升学率越高,教育质量就越好”的说法,“不同意”也有43%。而在择校、减负问题上,民众意见较一致:55%的民众表示“不认同”“交择校费让子女读好的学校”的做法;68%的人同意“中小学生的功课负担应该减轻”。对于目前学校的收费水平,民众的不满意度为32%,是所有指标中不满最高的。而且,近四成民众认为学校变相收费、乱收费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比不严重合计高出12个百分点。(记者/姚艺曲 通讯员/魏惠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校 乱收费 学位 教育质量 升学率 择校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