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中小学将实行学业监测 遏制超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4:51   荆楚网

  在昨日举行的全国中心城市教研室主任协作会上,武汉市教科院院长王池富透露,从明年上半年起,武汉市将启动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遏制目前的频繁测试现象和超前学习风。中小学生将拥有自己的学业水平“年检报告”,既可从中知晓自己的学业成绩,还能了解自己在习惯、方法上的优劣。

  义务教育段亟需“统考”

  义务教育是教育“基石”,要评价学生、学校是否达标,必须实行科学的、在一定范围内的统一检测与评价,目前教育部正逐步推行省级学业水平监测。

  此外,由于教育部门、家长及社会各界对课改后教育质量日益关注,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组织的检测、抽测、评估、考评名目繁多,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也扰乱了义务教育秩序,破坏了教育公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教育部门负责人坦言,缺少全市统一、具有权威性的质量分析与评价反馈系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目前,除初三1月、4月调考和中考外,全市义务段没有统一的学业水平监测。”王池富院长表示,由于缺少监测,使得有的学校教学一味挖深、求难,加重了学生负担。

  学业质量每年抽样监测

  据介绍,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原则上每学年组织一次,时间安排与期末考试同步。“年检”时,小学、初中各抽取一个年级,抽样学生占全市该年级学生数的30%左右。前2年的监测,主要对小学的语文、数学和初中的语文、数学和外语学科,3—5年后逐步拓展到其他学科。

  “监测既有纸笔测试,也有访谈、座谈、调查问卷,既涉及课堂教学,也涉及课外辅导等。”王池富介绍,质量监测将整合、替代目前学校和学生所承受的各种名目的测试,引导学校和老师按课程标准教学,改变题海战术,纠正揠苗助长的不当行为。

  严禁为抽测学生“加餐”

  按规定,学校在准备测评时,严禁调整抽样学生,严禁打乱正常教学秩序,严禁停课或加班加点,对抽测学生进行集中复习和辅导,严禁因测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的目的是为了指导教学,不是选拔和甄别学生。对学生的‘学业诊断书’,将从学业能力、学习态度、习惯、方法等方面客观评价,一方面能精确地了解学生的发展状况,另一方面能为学校和老师改进教学、学生改进学习提供有效指导。”王池富院长表示,通过数据管理和相关软件的控制,避免各区、学校进行任何形式的分数公布与排队,也不得与学校和教师的绩效考核挂钩。(楚天金报(微博)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郭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义务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