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主任规定学生迟到1次罚款10元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17:07   东南早报

  市区某中学一班主任出“怪招”处罚迟到,家长和学生都认为不合理该校校长表示教育(微博)方式不当,如查实将进行相应处罚。

迟到一次罚款10元 黄晖/绘迟到一次罚款10元 黄晖/绘

  “罚款就能达到教育目的吗?”近日,一位学生家长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她的孩子在市区一所中学的高二年1班就读,班主任规定学生每迟到一次罚款10元。家长认为此举违背教书育人的初衷,班主任却表示罚款效果明显,班级因此多次拿到流动红旗。该中学校长表示,这种教育方法不恰当,如情况属实将对该班主任进行相应处罚。

  □早报记者 许奕梅

  学生:迟到罚款10元作为班费支出

  在这个班级就读的小东(化名)说,今年八月份补习的时候,班主任提出为了解决上课迟到的问题,规定早读、下午上课和晚自习三个时间段,迟到的要罚款,一次罚10元,由班委收取作为班费支出。

  “隔一阶段统计一次,每次都能收到好几百元。”小东说,自己上次被统计是迟到4次,这次统计还是4次。

  “迟到是学生自身问题,罚钱作用不大。”小东认为,实行迟到罚款以来,迟到人数并没有少多少。如果学生不交钱,老师会一直在班里提,学生碍于面子只好交钱。

  该班班委小美(化名)说,老师提出迟到罚钱事先有通过班委表决,她本人并不赞同这一做法,“可以让迟到的同学劳动或值日,算是因迟到要对班级义务做点贡献。”小美觉得,对一些“迟到专业户”来说,罚钱对他们的作用不大,“罚钱有一定效果,但迟到的总是那几个人。”

  班主任:威慑迟到学生 罚款效果明显

  “实施罚款规定后,我们班拿了多次的流动红旗。”该班班主任李老师说,用罚款的方式处罚迟到学生,有威慑作用,效果也是明显的。

  同时迟到罚款的规定是班委表决同意的,罚款由生活委员登记收取,支出也由班委统一支配,她不参与管理。针对学生家长存在的质疑,李老师表示,如果学生对此处罚规定存在异议,可一起商讨其他可行措施。

  家长:迟到确实不对 罚款也不合理

  “学生交的罚款一般是家长给的零花钱,并不是学生自己挣的,这样等于学生没有受到处罚。”该班学生家长吴阿姨说,虽然罚款是用在班费,作为班级公共支出,但这种“变相”收取班费的方式家长并不能接受。

  放学时分,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及学生,他们均表示,学生迟到确实不对,但不分情况“一刀切”,都以罚款来处罚并不合理。

  “有时路上堵车什么的迟到一分钟也是无奈。”高一学生小雅说,有时学生迟到是有客观原因的,并不是懒散或没有班级荣誉感,要是都罚款学生心里会不服。

  记者随机采访市区两所中学的学生了解到,学生迟到老师一般以罚站、罚劳动、写检讨或口头教育等方式进行处理,几乎没有用罚款的。

  校长:教育方式不恰当 情况属实将处罚

  记者采访教育界人士,已经退休的林老师说,对于迟到的学生,尤其是经常性的,应该从思想教育上着手,“培养他们的班级荣誉感和责任心。”让他们认识到个人行为对班级发展的重要性,如果不容分说地都让学生掏钱为迟到买单,可能会引起一些学生的逆反情绪。“家境宽裕的甚至会想,你要罚款,我可以‘包月’给钱照样迟到。如果学生内心不反省,只能是反效果。”

  该中学王校长明确表示,学校规定不能用不合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这种迟到罚款的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王校长表示,学生迟到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偶尔迟到原谅一次是对学生的一个提醒,经常迟到则应从学生生活习惯和思想上多方面了解分析。学校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属实将对该老师进行相应处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