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近3成家长盼望子女读博专家称不理性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17: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记者乐毅 通讯员周健 郭晶)近三成湖北家长希望孩子读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心理学院郑晓边教授,昨对记者透露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时表示:家长对孩子的高学历期望不符合我国国情,而这种对孩子功利化期待和教育方法不当,却在越来越严重地伤害下一代。

  这项调查由湖北省妇联委托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行,历时1个多月,调查目的包括探索家庭教育需求及影响因素。调查采用了问卷、访谈、网络三种调研方式,涉及全省11个市州,3412户家庭和260名学校教师,调查家庭以中青年家长为主。其中,父母期待子女学历达到博士以上者的家庭有998户,约占近三成。“家长往往看到社会上高学历人群收入、地位高,自然就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跻身这个行列,但他们忽略了子女的个性特点,这样的期望对部分家庭来说并不理性。”郑晓边谈到这个调查结果时说。而华师教育学院王俊教授则认为,目前,我国企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大,国家也对此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而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有限。“家长一味追求高学历,也不太现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很多‘第一任老师’根本就不懂教育。”郑晓边教授同时认为,很多父母家教方式不当,也使得望子成龙的期望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用数据证实——46.6%的家长每年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不超过3次;50%的受访教师认为,当前家庭教育问题与家长自身素养不高、错误的教育观念、不恰当的教育方法有关。

  郑晓边教授还指出,当前家长对于子女教育投入很高,负担过重。“3000多户家庭中,有3成家庭月收入低入500元,但有1500余户家庭对孩子教育的年投入过万元。”郑晓边解释说,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在资金上都舍得投入,但却缺乏时间关心子女的学习成长、改善家教方法。“没有家长的‘好好学习’,就难以让孩子做到‘天天向上’。”郑晓边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