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年两套校服”可能是一个腐败的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1:08   红网微博

  周至县骆峪镇九年制学校,强逼学生买校服,每年都要买两套,而且颜色也不相同。家长、孩子告诉记者,每年学校买的校服都不一样,学校要求每周一必须穿着校服,否则不让进校。(11月27日《华商报》)

  上学要穿校服,学生须买校服,这个可以理解。但强迫学生购买,而且每年两套,就有点说不过去。首先,它违背了不准学校以任何理由强制学生统一定购校服的有关政策。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第25条)其次,以不穿校服为由拒绝学生进校上课,也违背了“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的法律精神。试想,不准孩子走进学校,给谁实施义务教育啊?!

  但是,如此荒唐的事情,却能在某些借口下畅行无阻,比如便于管理,比如保护孩子,比如整齐划一……其中还有一个“好处”,他们是不说的,那就是浑水摸鱼、便于腐败。我这样说,也许对清正廉洁、秉公办事的学校有所不公,但事实证明,我的观点并不极端。媒体曾经报道,被列入广东省检察院(2009)十大“典型案件”的英德市教育局原局长赖来新受贿案,其中最大的“看点”,不是收贿金额特别巨大,而是涉案人员特别众多——英德市几乎所有中小学校长近百人,都在赖局长受贿被查时闻风自首。(2009年5月17日《都市快报(微博)》)而自首的内容,就是校服腐败。既如此,我将此列将出来,也算事出有因。

  统一校服,易于区分本校学生,防止坏人进入,这点看似有理,其实不然。请问中南海未见统一服装,有几个坏人混进去了?还有,校长说学校组织升旗、搞集体活动时,才要求学生穿校服,那么,周一以外或不要求学生穿校服的时候,难道就不防止坏人了吗?这就是典型的牵强附会、懒政思维。再者“整齐划一”,也经不住再三推敲,它除了扼杀学生个性,强化形式主义,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益处。中国几千年的教育史里,没听说那几个大师,是得益于穿了校服上课。相反,孔老夫子的“有教无类”,倒是儒家推崇的圭臬。“无类”,当然涵盖贫富、智愚,人的贫富不同,凭什么强制服装一律呀!

  上面说了,义务教育是国家赋予孩子的法定权利,也是学校老师的必尽义务。而学校又是国家设立的公益场所,何以会成为某些人随心所欲的私人领地?如果不是法定的私权,凭什么不让孩子进校啊?由此看来,统一购买校服,本就不符合法理意义。而强制,就更是霸道无理的行径了。

  记得几年前,云南某县有所小学,虽然桌椅残破、讲台坍塌,学生光脚在尘土漫天的操场上打球,有的住校生甚至交不起每星期三元的伙食费,却四年中订了三套校服,连还有两个月就要离校的毕业班也不放过。这件事已够荒唐,但两相比较,每年都要购买两套,就更超出常理,让人匪夷所思了。是故,有关部门不妨把这种违背逻辑的事情,看成是一次另类的举报,或者腐败的线索,继而顺藤摸瓜调查一下。就算为打消疑虑,也是好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校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