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校长共餐是对巴菲特午餐的东施效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1:18   红网微博
校长跟学生共进晚餐校长跟学生共进晚餐


  11月23日晚,成都一所中学从4000余名学生中遴选出了19名“尖子生”享受学校表扬的“最优待遇”——和校长共进晚餐。“入围标准”是看刚刚举行的半期考试成绩,宴席由学校统一买单。同学和家长对学校此举并不反对,甚至在晚宴上有学生激动得哭了起来。(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成绩优异者可与校长进餐,这般设想与创意,必然来自于“巴菲特午餐”。毕竟,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早已牵动万千创业者之心,为接近创业之偶像,寻求生意之良经,很多人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只为一顿午餐。而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的最后价格已经达到2345678美元。

  巴菲特午餐很火,必然会有“学步”者,国内某些富豪也掀起午餐或晚餐热,那自当别论,而此处,一校之长以与学生共餐为激励,却叫人贻笑大方,有东施效颦之嫌。

  君不见,那些愿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者,多乃自愿与仰慕,即便自己掏钱,只要能学习到经验,也属心甘情愿。而与校长进餐呢?大多并非自愿,那未必人人喜欢,就我学生时代而言,断不愿意跟校长进餐,毕竟,有这么大领导在,吃不好事小,不敢随心所欲真叫人难受。如果真要是年级前三方可,我宁可考年级第四。而我之意识,相信诸多学子亦如此,学生时代,尚缺少拍马之意识,也并不以与校长进餐为荣。

  如此,与校长进餐,又算哪门子的奖励与激励呢?有学者分析,现如今,有三种校长,分别是家长型、学术型和官僚型。家长型校长,不少农村学生应该接触过,中午开饭时,因无食堂,大家一块露天坐在草地上或教室里吃饭,校长端跟长凳过来,坐着和大家一起吃饭,而学术型与官僚型则很普遍,前者为学术忘乎所有;后者层次等级观念十足,是教育改革必须去除的“毒瘤”。

  遗憾之处在于,以与校长进餐为奖励的校长,正是官僚型校长,年级第一方可坐在校长旁边,此乃赤裸裸之等级划分制度,而以接近更高领导——校长为荣之意识,更显官本位底色。本来,校长与学子理应“同乐”,如今成奢望,只能说,一者,校长与学生关系疏远了,校长未能尽职尽责;二者,校长官僚化了,有了严重的层次划分概念。

  不可否认,学生的确需要鼓励与激励,但这需要的,只要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而非哗众取宠的追求眼球效应,别出心裁地寻求奖励方式,这般做法,如未经考量,未寻求家长与学生之意见,往往只会适得其反。

  近段事件以来,关于教育歧视之说甚嚣尘上,绿领巾、红校服、三色作业本、分批开家长会等,让教育歧视成热门话题,而此次与校长共进午餐,歧视之说再度张扬,其实,这并非歧视,而是官僚。教育公平,也不是从歧视到官僚的置换。歧视可怕,官僚更可恶。一个健康运行的教育秩序,应的一个自由而开阔的空间,过多的条框与限制,大抵无法触及教育公平的彼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