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让校车成为安全的流动校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0:07   《北京考试报》

  温家宝总理11月27日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要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特别要加强校园治安、消防安全和校车交通安全工作。校车安全必须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定《校车安全条例》。校车安全问题需要真正纳入法制轨道,才能够利用国家强制手段杜绝校车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监管缺位、运营失当,几乎在每次的校车安全事故中都有所体现。孩子的鲜血在不断拷问着校车的安全制度。事故发生之后,一些地方政府认识到校车问题的紧迫性,纷纷表示将斥巨资购买校车,这当然是好事,但并非根本解决办法。在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快推进相关措施的出台,如推动立法、成立监管机构、推行领导负责制、完善运营环境等,尽社会之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校车运营,利润微薄。这也是一些校车违规超载等行为的根源。很难想象一个将追求利益最大化作为首要目标的校车运营者能不超载,很难想象一个时刻担心被查处的驾驶员能安心校车驾驶。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这就保证了校车的经费来源问题,校车工作的推动将更顺畅,也能相应提高校车的安全性能。毕竟,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北京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坦言,目前很多学校接受了一部分跨区就读的学生,尤其是较好的学校,在区域内开通校车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同时,开设校车也与《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相悖。因此应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减少需要坐校车上学的孩子数量,这也是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个国家对孩子的态度,是对这个国家未来的态度,更是文明程度的标志。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我们可爱的孩子,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铺就一条安全的上学路,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张学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