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狼爸虎妈” 教子是棍棒还是糖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5:35   新浪教育微博

  最近有一位父亲在媒体上大出风头,他叫萧百佑,香港人,被称为“中国狼爸”。萧百佑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品行、成绩不符合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如今,他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大录取。他的“成功”在整个社会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孩子教育究竟是棍棒还是糖果好?

  狼爸 “棍棒”教法不可取

  施强留学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兼澳加部经理沈俊海:曾有人说中国的父母们是世界上最溺爱孩子的家长,可到了今年,最出名的竟然是两位以狠毒而著称的“虎狼”父母??前有美籍华裔“虎妈”蔡美儿,后有“狼爸”萧百佑。

  “狼爸式”教育方法在我看来太过严苛,不准看电视、不允许随便与外人交往,规矩戒律相当多,违规的下场就是一顿打。

  通过打骂来教育孩子,很容易让孩子在打骂中失去自我。即使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但却让孩子失去了主见和自我创造力,很可能在以后的人生某个节点中就会再次失败。很多出国留学的孩子的身上都有这个明显的硬伤,课堂上老师一让他们自由发挥,中国孩子就傻眼了,完全不知所措。

  现在社会的教育应该是提倡自主管理,强调孩子多方面综合发展,不能一味只盯着学习成绩看,一味追求所谓的名校,不要打着爱的名义伤害孩子,也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 澳洲、加拿大等国的教育制度一直信奉的原则就是“让学习在快乐的氛围中进行”,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学生,对学生从来都是采取“放任自由”的态度,让孩子独立自主的思考和成长,还有在国外随便打孩子很有可能会随时被法院传唤,这些都是在国内无法想象的。

  教育不能一味放任自流

  施强留学管理中心亚洲部资深顾问童琳: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应该有可取之处。其实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并非只是打这么简单,而是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说犯了什么错,就要打什么地方、打几下 ,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地方。

  现今学校和家庭教育都大力提倡赏识性教育,但很多学校或者家长的赏识性教育都有一点走极端的倾向,一味鼓励,一味夸奖,而不会批评孩子。导致现在的孩子不仅受不了惩罚,甚至连批评都接受不了,社会新闻里时不时都是被老师批评就回家想不开的孩子。

  “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器”这些中国古语流传下来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现在的孩子由于是独生子女,“娇、骄”二气比较重,对孩子严格管教就显得尤为必要。 “狼爸”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北大,就是“棍棒教育”成功之处的最好证明。但是家长和老师也要注意这个惩罚也要适度,不能伤害到孩子。

  亚洲的很多国家由于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在教育上有中国浓重的影子。韩国、日本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都偏向严厉,认为只有管教才能让孩子的成长不偏离正常的轨道,适当的惩罚和劝诫,才可以帮助他们走向成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