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课外培训妈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4: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戚海燕) 新浪2011年教育盛典现场发布的《2011年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披露,46.6%的家庭在孩子课外教育科目选择上由“妈妈说了算”。白皮书由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球领先的研究机构拓索(中国)推出。

  此次调查对象重点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教育投资的人群。本次调查的时间是11月份,采用网络调查和电话调查两种方式,收到的有效样本将近3万份。

  调查显示,中小学辅导最受关注。71.4%的家长为孩子支出过各种课外培训费用。在孩子的课外教育科目选择上,近一半家庭“妈妈说了算”。大多数家庭会考虑孩子的兴趣,孩子自主选择性增高。在选择培训课程时,三分之一家庭由孩子最终决定。43.7%的家庭重点关注孩子应试科目的学习,兼顾孩子的兴趣培养。过半家长注重孩子综合素质培养或将素质培养与应试教育放置同等重要的位置。

  “超过5成家庭教育消费计划性不强,超过1/3的家庭教育消费基金没有任何储备”。仅有不到20%的家庭在教育消费方面有详细计划,52.5%的家庭没有详细计划或没有计划。78.2%的家庭没有为孩子留教育储备基金或者只规划一个大概金额。“家庭每月用于孩子消费的平均金额为1370元,其中用于教育消费的平均金额为599元,占44%。教育支出比重日益增大。大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是教育支出最多的两个阶段。学前教育市场潜力更为巨大”。

  10%的中学生家庭有安排孩子出国留学的计划,出国留学向低龄化发展。有大学生的家庭,打算让孩子出国留学的为27.5%。正准备出国留学相关手续的人为3.5%。8.3%的家长正为孩子准备手续或孩子已出国留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课外培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