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质教育“水中月”:中小学音体美课成应景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7:21   新华网

  (新华调查)音体美成“应景课”,素质教育“水中月”——部分地区中小学音体美教育现状调查

  记者近期在吉林、山东、四川、陕西等省调查发现,由于专业教师匮乏、场地和设备不足等原因,部分学校音乐、美术、体育专业课程的开设或流于形式,或质量不高,有的音乐美术课处于可有可无的境地,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难以保证,素质教育现状堪忧。

  音乐美术“可有可无” 学生体质艺术素养堪忧

  记者调查发现,音体美教育的难点在农村地区较为突出。由于缺少师资场地等原因,农村中小学此类课程普遍质量不高或流于形式,多数学校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音体美教学目标,偏远农村的艺体教育则处于可有可无境地。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凤鸣乡中心小学校长郭大勇说,音体美课程都是由主课教师兼职,很多老师自身素养达不到专业水平,教学质量和课程目标难以保证。“比如小学体育课程中的篮球训练,一些老师连基本知识都不知道,音乐老师也只是勉强能唱几首歌而已,美术老师就让学生自己画。”郭大勇说,受师资和设施的制约,他们学校的课程目标每年大约能完成70%到80%。

  目前,各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问题有明显改观,但距离学生健康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吉林省白城市一位姓王的农村中学校长说,他们学校的学生每天八九个小时一直处于学习状态,课间虽然有眼保健操和文体活动,但由于时间较短,活动量很小,根本不能满足学生锻炼的需要。每当到了中考等学习紧张时期,砍掉音体美上其他主课是家常便饭的事。

  国家教育督导团2010年9月对北京、吉林、江苏、河南等10省(区、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部分地区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仍然不能全面落实。很多学校没有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或者课间活动时间普遍不足25-30分钟,活动内容简单;部分地区小学1-2年级体育课开设时数不足,初中、高三体育课时存在挪占现象,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得不到保证。

  据记者在几个省份调查,近年来,中小学生体质状况虽有好转,但仍然不容乐观。吉林省白城市一位农村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们学校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校园活动,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近10名学生晕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现象在小学中比较普遍。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六部委共同颁布的《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过去5年总体来看,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但中小学生营养过剩的情况普遍,超重和肥胖比例城乡都持续增加;在所有年龄层,近视的比例都在上升,而且有向低年龄层次扩散的危险。

  加大投入 灵活定编 科学评价

  部分教育专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和教育的快速发展,中小学生的美育和体育教育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将起到重要作用。解决中小学音体美教育薄弱现状,迫切需加大投入、灵活定编,同时,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袁桂林、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知辉等专家建议,一是按课程门类科学灵活调整教师编制,使每门课程教师都配全。同时,加大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力度,创造条件让教师更专业。一方面加大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培训管理力度,采取集中式的通识培训、有计划的校本培训和经常性的即时培训等,使三者有机结合,形成有压力的竞争机制和科学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专业知识,成为能上多门课或综合艺术课的高素质教师。另一方面建立音体美教师专项培训机制,对音体美老师培训经费进行切块使用。同时,加强城乡艺术体育教师之间的交流。

  二是制定鼓励教师终身从事艺术体育教育的政策,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一方面,在职称评定、晋升、提拔任用、评优评模等方面对艺体教师要平等看待,保证不受歧视;另一方面,应建立艺术教师业务档案,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重视他们艺术素质的再提高。

  专家们建议,当前,国家还应加大艺术体育教育方面投入,按照新课程计划的要求,以及学校实施艺术体育教育的需要,充实和完善艺术体育教育的设备、设施。同时,应制定相应的措施,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艺术教育设备、设施的使用率。(记者:马扬 张晓晶 杨一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音乐 体育 美术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