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8成孩子想当班干:家长意见多影响认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6:26   四川新闻网微博

  大人吵翻天

  郑渊洁(微博)关于“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的微博在网上引发争议。

  娃娃不反感

  记者调查发现,200名娃娃8成想当班干部,多数认为当班干部能锻炼自己;6成娃娃是班干部,最想当的是中队委。

  记者调查

  近日,郑渊洁关于“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的微博让网友们吵翻了天。有不少网友“竖起”大拇指,认为班干部制度造就了不平等,也有很多网友认为班级应该有人管理,干部制度本身没错,只是需要一些改革。

  孩子们到底怎样看待班干部的呢?成都商报(微博)记者随机向成都市内150名小学生和50名中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发现孩子不仅对班干部并不反感,还很希望自己当班干部,认为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8成学生想当班干部

  最想当的是中队委

  此次调查共有18个问题,分为三个部分,涉及了学生、家长双方意愿,及班干部制度的设置。有81%的同学表示,自己很愿意当班干部。其中,想通过当班干部来“锻炼自己能力”的同学人数最多,共占41%。另外有19%的同学表示,当班干部不仅是父母的期望,同时也能让老师更加喜欢自己。其余“获得参与某些活动的优先权”,“这是一种荣誉,说出去很有面子”的占少数。在少部分不愿意当班干部的学生中,影响学习是主要因素。

  女生小杨告诉记者,班干部里,大家最想当的就是中队委。“老师说中队委是班里级别最高的班干部,比班长还大。而且每天上学的时候袖子上可以戴个牌子,其他小朋友都羡慕。”小杨说。

  当然,为了管别人而想当班干部的同学占12%。一位小学女生告诉记者,她很想当班长:“之前有个男同学欺负我,等我当了班长,我要好好整整他。”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班里“纪律委员”的职位很受同学们欢迎,“纪律委员在班里的权力很大,除了体育课和音乐课,其他课课前都需要他站出来管纪律。”更让记者哭笑不得的是,这个纪律委员还拥有把同班同学叫去站办公室的权力,所以大家都不会惹他。

  小学生在问卷中表现出,他们更加看重“班干部”。37%的人认为班干部比其他同学优秀,中学生中仅30%的人有这样的想法。

  6成学生是班干部 多人身兼数职

  在同学们心目中,班干部的主要责任并不相同,不少同学表示,“班干部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其他同学做表率”,也有人说,“班干部应该多在班级组织有意义的活动。”还有人表示,“班干部应该协助老师管理其他同学。”但大多数人都认为,班干部的主要任务是为班级服务,抱着这样想法的同学有58%。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一半以上的学生表示,所在班级选拔班干部的方式是投票选举,大多数人认为当干部是凭实力争取到的,而且担任班干部后得到了锻炼。

  问卷调查中显示,在这些接受调查的学生里,班干部比普通同学要多很多,占了全部人数的63%。这些“班干部”中很多人身兼数职。二年级的小李不仅是体育委员、文娱委员、还担任着很多科目的科代表,据她的同学介绍,她竟然一个人担当了11个职务。“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担任班干部。”据小李介绍,她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几乎所有的班干部都是几个职务“一肩挑”。“我们班上有30多个班干部职位。”小李的班主任说,小李所谓的班干部,其实包括了班上的小组长、大组长、排长等在内。

  对于什么样的学生能当班干部,70%左右的学生同时选择了学习好和人品好的选项,学习好略占优势,其次是多才多艺和人缘好的学生。不过认为因为受老师喜欢而选上班干部的也有38%。学生们认为,虽然选拔也有老师喜欢的因素,但这样的学生一般也同时具备了比较好的能力,能够服众。50%以上的学生表示,当上班干部之后朋友更多了,和同学关系更好了。

  小阳(化名)是五年级的一名学习委员,他觉得班干部让自己变得有主见了,“以前别人说什么是什么,现在我习惯自己先想一想。”今年教师节,在小阳的提议下,同学们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教室布置得很漂亮,给了老师巨大的节日惊喜。

  而小翼积极竞选班干部的理由是“可以交很多朋友,和同学搞好关系”。至于怎样和同学搞好关系,小翼举例说,“测验前同学有不懂的题,我就会教他们。”正因如此,小翼觉得当班干部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六年级的班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班长可以更好地约束自己。她举例说,以前觉得闯红灯没啥关系,但当了班长后就不好意思再闯了。

  家长老师意见影响孩子认知

  老师和家长的态度也影响孩子的想法。有86%的学生表示,家长希望自己成为班干部。是否愿意担任班干部的选项中,因为父母期望和老师喜欢的理由排在第二位,占了五分之一。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父母希望孩子做班干部?大部分同学表示,爸爸妈妈认为,能够当班干部是优秀的表现,不仅可以锻炼能力,还能被老师重视。也有少部分同学承认自己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父母在单位是领导,所以自己也想当领导。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说“如果中学老师知道他在小学担任班干部,那么在选班干部时就会优先考虑我,接下来的高中也一样。”一名中学男生表示,父母其实就是虚荣心,“上次他们一个朋友的孩子当了班干部,他们就在我面前念了很多次,他们希望我也能帮他们长脸。”

  父母是否为孩子当选班干部做过什么?学生们表示,家长主要只是从言语上进行督促,很多家长甚至从来没做过什么。低年级的学生表示,家长会为此在逢年过节时给老师送一些问候礼物。

  对于老师来说,班干部扮演的角色到底是什么呢?调查发现,实际上老师对班干部的态度,直接影响了孩子们对这个职务的认知。在担任班干部的学生当中,他们最常听到老师的话是“帮我盯着几个调皮的学生,帮我管好他们”,其次是“你各方面都要优秀,要在同学中起带头作用”,这两项占了70%左右,表明班干部在老师看来,主要是帮助他们管理班级,引领班级更加优秀,而较少注意到学生个体。

  新闻链接

  取消班干部制度引争议

  郑渊洁曾发布微博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并给出了“汉奸”的三个特点:为强权效力、告密、奴役同胞。他建议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让所有孩子平等成长。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了争议,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这条微博已被转发2386次,评论1258次。

  12月14日,一名自称是小学生班干部的网友向郑渊洁发出“反击”,称“汉奸”二字刺痛了所有班干部的心。这名“小学生”的信中融合了TVB体、咆哮体等多种网络流行语言,驳斥郑渊洁不懂班干部推选制度。

  其后,郑渊洁接连在微博上发起3次投票,其中之一便是针对这封“小学生班干部”的来信。在是否同意用值日生取代现在的小学班干部的投票中,94%的网友反对改变现有小学班干部制度,还有53%的网友认为家长会为了让孩子当干部而向老师行贿。郑渊洁认为,一道杠两道杠三道杠和绿领巾一样存在等级,应当取消,孩子要学会自己管自己。如果必须有小学班干部制度的话,就轮流当,不用选举,一个月换一次。班干部就是服务为主,可根据事务类别设置班干部,比如督促喝水和上厕所的班干部。

  班干部制度到底是不是在培养“汉奸”?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各地的媒体纷纷以“是否取消班干部制度”、“小学班干部制度需要改革”、“取消班干部制度引争议”等为题发表评论。

  光明日报认为,改革班干部制度主要是改革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成人化、“官本位”倾向,一方面,可以考虑让每个孩子轮流做班干部。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强调班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而凤凰锐评有评论者认为,“发达国家小学没有班干部制度”,但发达国家一定存在其他诸如“童子军”之类的群体组织,学校和老师也一定会采取适当的管理措施,所谓“平等成长”,并不意味着任何人不受任何约束,只要人们还生活在一个靠各种制度约束人的行为的公民社会里,就必然存在管理,而管理的基础就是制度,或者法律。(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实习记者 沈轶 实习生 江浪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班干部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