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教师心理普查:男教师幸福感高于女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1:17   海峡导报

  2011年厦门市集美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上周末出炉。据了解,这次调查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教育局负责统一部署安排和组织实施。调查从今年暑期开始,经过数据录入、分析、撰写报告,历时5个月。

  受托负责此次普查工作的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林赞歌老师说,普查对象为集美区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共36所学校的2124名教师,平均年龄36岁。普查内容主要从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幸福感、教师职业效能三方面展开。针对普查的相关数据,我们邀请林赞歌老师做了点评。

  女教师心理问题比较多

  普查数据显示:集美区心理异常的教师占16.22%,特别需要关注的占7.26%。同时,不同性别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存在显著差异:女教师在躯体化、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和恐怖六个因子上的得分均要显著高于男教师。

  此外,班主任在强迫、人际敏感和焦虑三个因子上的得分要显著高于非班主任。

  点评:集美区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略高于全国检测标准,但普查结果与其它地区对教师心理健康水平调查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由此可见教师心理健康问题依然值得人们关注,因为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

  女教师心理问题多于男教师则可能是受到传统社会习俗的影响,男尊女卑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在闽南。他们不仅要为工作打拼,还要为家庭操劳,再加上女教师比较敏感,遇事容易纠结,产生的心理问题会比较多。而男教师较少受家务羁绊,相对洒脱,再加上他们的性格中有不拘小节的一面,同时,他们拥有更多宣泄情绪的渠道,比如运动、泡茶聊天、应酬等,这使得男教师更易缓解工作压力。

  七成教师幸福感比较高

  普查数据还表明:集美区教师幸福感水平低的教师占15.18%;幸福感中度水平的占69.97%,幸福感水平高的教师占14.85%。

  教师在性别比较总体幸福感也有显著差异,男教师的幸福感总体得分要显著高于女教师。

  点评:从数据看,集美区教师整体的幸福感较好,这与厦门是一个文明和谐温馨的城市相关联,也体现了地域特征,集美区是个文教区,有较好的尊师重教传统。另外,近几年教师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地位不断上升,教师自身对职业的认同感也不断提高,因此,大多教师觉得比较幸福。

  受传统文化影响,男女教师承担压力不同。女教师不仅与男教师一样要承担同样工作,还要操劳家务、抚养孩子,承受压力大于男教师,身心易处于疲劳状态,她们的幸福感逊于男教师;同时男教师在男女比例不均的教师群体中因“物以稀为贵”,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推崇,有被认同的喜悦之情。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男教师比女教师拥有更多机会、更多成就感,这是男教师幸福感高于女教师的重要因素。

  两成余教师自信心不足

  自我效能感是个体处理生活中各种压力的能力。统计数据表明,自我效能感高的教师占15.1%;自我效能感中度的教师占61.2%;自我效能感低的教师占23.7%;其中,男教师的效能感得分要显著高于女教师。

  点评:大多数教师效能感比较高,说明大多教师乐于接纳自己的工作,并对自己从教有信心。但也有部分教师因为工作负荷重、压力大出现职业倦怠,从而自我效能感低。

  教师是一个艰辛的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学教育工作是一种单一重复劳动,因此时间长了,容易失去激情,而教师倘若不注意为自己补充新鲜“能量”,容易产生倦怠情绪。教师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和自我完善提升工作效能。另外,不排除由于职业生涯规则的缺失,造成一些并不适应教师岗位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导致其自我效能感低下。

  男教师的自我效能感高于女教师也与他们自身的性格特征有关联,原因与他们幸福感更高有相似之处。自我效能感高与幸福感强成正相关。而女教师生性比较细腻敏感,更容易因为一些小事影响情绪和工作效率。

  新闻链接

  八位心理专家齐聚集美 全区教师享受心理盛宴

  17日,厦门市集美区首届教师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周启动。集美区教育局是根据今年集美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报告结果和专家建议,举行这次活动的。以此次活动为基点,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区教师的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本次活动周共邀请了福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研究所所长连榕教授,厦门仙岳医院院长王文强教授等8位专家,就教师心理问题识别及调适,对全区所有教师进行一次专题辅导,在两天内,2000多名教师分别聆听了8位心理专家的9场讲座,享受了一场心理的盛宴。

  17日上午,连榕教授进行了一场“教师的成长心理与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他认为,教师既是文明的传递者、学生的榜样,又是父母的代言人、课堂的组织者,教师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教师对职业的可控性不高,因而导致了他们的认知问题。但教师的心理健康又很重要,而教师成长有利于其心理健康。

  教学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好教师是可以培养的。要使教学成为一门科学和艺术,很重要的是专业化。教师的专业不仅仅是学科,重要的是教学本身。教师是专业人员,意味着要有专长。专长是实践性的智能,在特定领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连榕教授对新手、熟手专家型教师进行了分析对比,指出优秀的、专家型的教师善于反思,基本教学技能自动化,能够组织良好的教学知识,自我效能感与自我监控能力高。而研究显示,从新手到熟手不难,获得教学实践知识大概3-5年,而从熟手到专家这个过程更为关键,并非所有教师都能从熟手成为专家。

  教师心理问题最多出现在熟手,最重要的是职业倦怠。这是工作压力下形成的消极情绪复合体。专家型教师得到社会的心理支持多,他们教学策略灵活,情绪稳定,理智实际,善于自我调节,而新手相对有激情和活力。

  连榕教授指出,信念是倦怠最好的解毒剂,组织的帮助与自我减压可以应对职业倦怠。

  导报记者 魏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师 心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