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引导孩子找到读书的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6:1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在我生活的周围,有一些孩子特别让家长省心,哪怕是家长不太关心孩子的学习,他们的学习成绩依旧非常好。通过认真地观察和了解,我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通常都是自己主动去掌握各种知识,而且觉得学习对自己非常重要,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可以说,这样的孩子往往具有强烈的学习动机,这也是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核心原则。

  不爱学习的孩子,通常具有以下的几种特点:他们学习不认真,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心思完全没有用在学习上。如果老师或者家长教育他们,他们会心生反感,严重的时候,甚至于还会顶嘴。当他们写作业的时候,总是会磨磨蹭蹭,要拖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这些孩子的行为,虽然每一个问题造成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本质却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缺乏自己主动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动机是人的一种潜在的愿望,这种愿望不需要任何外在的东西所吸引,纯粹是发自内心的行为。处在黄金教育期的孩子,往往具有好奇心或者是强烈的求知欲,家长如果善加引导,是很容易引导孩子找到读书动机的。

  从日常生活中孩子的表现来看,他们会喜欢玩游戏,还喜欢摆弄玩具或者看漫画书等等,这些都是在自己的想法下完成的,不需要外力的引导,也不必进行管束,而且本人还会在这种活动之中获得极大的满足。

  举个例子来讲,朋友的孩子极喜欢看漫画故事书,有一天晚上在自己的房间看一套漫画书,居然一直看到了夜里一点多,要不是家长晚上起来去卫生间,他没准会自己看上一夜。孩子这样做,其实是达到了非常着迷的程度,维持他这样做的动力,自然是由于内在的动机造成的。如果家长能够把这种动力正确进行引导,转移到学习上来,那么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无疑是大有帮助的。

  要引导孩子找到读书的动机,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有的家长总是喜欢对着孩子唠叨,不停地讲学习的重要性,可是自己让孩子学习的同时,却在搓麻将或者在看电视,家长说得越多,孩子听得越多就会越感到厌烦,而且也很容易产生“负向强化”。

  家长不能逼着孩子学习,这种方法根本不可能收到什么良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来进行引导。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明白读书的意义,要让孩子知道读书会获得哪些乐趣,明确了读书的动机。如果孩子明白了这一点,那么在读书的过程中验证了父母的话,享受到了获得知识的满足感之后,就会乐于坚持下去,开开心心地去学习,还能提高学习的效率。孩子才会从心里认可这一行为,从而发自内心地热爱读书。

  其次,要让孩子主动读书成为一种习惯,鼓励孩子坚持下去。要知道,如果一种良好的习惯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话,行为就有了惯性,这样一来,再去读书的话就不会感到困难了。但是,有一点要确定的是,孩子越小的时候,习惯越容易培养起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培养孩子的习惯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趁早,不能拖。

  再次,孩子是个性的,家庭是个性的,家长是个性的,学习环境也是个性的,这些个性叠加在一起,构成了影响孩子读书的重重要素。所以,在引导孩子读书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进行考虑,从各个方面去努力,比如说以身作则,为孩子创造读书的家庭气氛;与孩子的老师进行积极的沟通,帮孩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孩子向小伙伴学习,为他们树立一个真实的榜样等等。这样一来,就会促使孩子沉浸在学习中,获得学习的乐趣,而不是只用单一的说教来引导孩子。

  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积累经验,从中找出最适合孩子的。只要帮助孩子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那么学习便成为一种惯性。孩子越爱学习,他的学习能力就越强。黄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长课堂 引导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