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占坑班考试孩子喊累家长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4:33   法制晚报微博

  今天上午 西城一小升初占坑班考试 家长孩子蜂拥而至——

  争上占坑班 孩子喊累家长叫苦

  虽然北京市教委只提出就近入学和特长生两种基本小升初方式,不过所谓“占坑班”还是屡禁不止。

  今天上午8时,西城区老教协教育培训学校,在安德路一所职业学校举行了小升初占坑班考试,这种考试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叫苦不迭。

  现场

  早点店里 家长面授“应考秘笈”

  上午7时30分许,安德路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外的胡同塞满了私家车。再过半小时,就要在这个学校举行占坑班考试。“考场你看准了,千万写好自己的名字,别人要抄你的就甭搭理他!”在考场附近一家早点店里,一名家长正在叮咛孩子“应考秘笈”,而孩子一边喝着米粥一边不断点头。

  上午8时,考试正式开始,有一名迟到的孩子刚刚到胡同口,家长还没把车停利索,就直接拉着孩子奔向考场。

  眼看着老师将孩子带进考场,这位家长才放心地舒了一口气。此时他停车的位置后面被堵住的好几辆车,正不断鸣笛,他赶紧跑上车给后车让道。

  能否考上大家心里都没谱

  据家长介绍,该考试由西城区老教协教育培训学校组织,考数学和英语两门,根据成绩进行选拔,优秀者可上示范校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

  家长们普遍反映,这要比就近排号入学所能上的学校要好。“我们不知道到底要考多少分才能入学,估计是从高往低选拔,但也不知道具体会招多少人。”家长焦女士告诉记者,考试结束后,要到明年1月20日才能知道成绩,但能不能上13中分校还需要再继续等候。

  虽然家长们聚在一起纷纷聊起自家孩子学习辛苦,但提到考试是不是能通过,大多数家长只能苦笑。

  家长

  孩子熬夜 家长看着不落忍

  虽说家长们积极送孩子来考试,但提起占坑班,家长们又叫苦不迭。“我家孩子完全就是学习机器,小学生啊,每天晚上都要熬到十一二点!”一名母亲告诉记者,她孩子所上的小学,名义上是有美术课、形体课之类的素质教育课程,但实际上这些课统统不开,全部用来上英语、数学之类的课程,“就是为了能上个好中学,不学习哪儿来的敲门砖!”

  为了在占坑班中晋级,孩子们还要参加其他众多培训机构的课程。多数孩子的课外培训费用每年达3万-5万,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实际花费达到十几万元。

  另外,各种竞赛考试也是家长和孩子需要面对的。数学、英语、语文三科,各种竞赛名目加起来有十几种。

  相关链接

  占坑班是指公办重点学校自办或与社会机构合办、面向小学生的学科培训机构,可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升入本校初中。

  今年8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了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很多家庭花10多万让孩子上占坑班,但其中只有10%能真正成功。 文/记者徐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