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要求学生每人购买38元小黄帽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6:32   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22日下午,位于岐山县蔡家坡的陕九学校门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伸长脖子,在走出校门的一拨拨“黄色小帽”中寻找着自家的孩子。有家长感叹:“这比平时接孩子增加了不少难度!”

  事情缘起该校最近推出的一项校园安全举措:让小学部和中学部37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每人购买一顶交通安全帽。但不少家长并不领情,质疑标价38元的小黄帽价格过高,学校在借机乱收费。

  学生家长

  一顶单层帽值38元吗?

  22日下午,记者来到陕九学校,正值家长接孩子的高峰期,家长们聚堆议论着学校的“高价安全帽”。“简直太离谱啦,一顶帽子最多值15块钱,加上帽子上的LED小灯,也超不过20元,学校非要收38元!”一姓黄的老师傅情绪有些激动。一位女家长拿出学校给学生买安全帽的一张小纸条,上写道:按照上级教育要求,结合我校复杂的地理、交通环境,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给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学生配发38元的交通安全帽,望家长积极配合。

  “这不是明显的乱收费吗?你给孩子冬季发个单帽子,娃的耳朵冻得都受不了,要发安全帽也应发顶冬季戴的帽子呀!”一戴摩托头盔的家长说。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学生们佩戴的交通安全帽是一顶单层的黄色小棒球帽,帽子前部绣有“陕九学校”字样和校徽图案;帽檐夹层前端安装有5盏米粒大小的LED灯,开关和电池都在帽子里面。

  校政教处

  希望家长能理解学校的苦心

  陕九学校全称“陕西九棉职工子弟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学校。其中小学部25个班级,中学部12个班级,平均每个班50多名学生,人数接近2000。

  “学校给小学和初中学生购买交通安全帽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由于帽子的黄色很醒目,佩戴的孩子上下学时过马路就容易被识别。”学校政教处一位老师坦承,学校要求小学和初中部的近2000名学生每人购买一顶。这位老师从柜子里取出一顶交通安全帽,“你看我们的帽子质量还有做工多精细,还有刺绣!”记者仔细翻看这顶“做工精细”的小黄帽时,被上边没拧紧的小螺钉险些划伤手指。

  “你觉得学校购买的38元交通安全帽贵吗?”“我对学校如何定制安全帽细节不清楚,但是希望家长们能理解学校的苦心!”这位不愿透露职务的老师说。

  记者随后到蔡家坡销售棉制品的市场里了解,市场销售的类似单帽价格约在15元,如果买得多,价格还可以商量。

  教育部门

  不愿买帽子的学生可退钱

  “我们已开始安排班主任给学生退钱,不愿意要帽子的也可以交回来!”陕九学校校长李宝全22日说:“现在只是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孩子交了钱。”

  对于学生家长质疑这顶黄色小帽不值38元的问题,李宝全说:“价格是有点偏高,家长们闹得凶,我们也觉得这事影响有点大。”帽子是从哪儿定制的,李校长说他也不知道,“这是政教处和主管副校长定制的,以前这顶帽子要价90多元,目前的价格还是学校使劲压下来的!”

  昨日,记者联系到岐山县教育局基教股副股长王晓魁,他介绍:“陕九学校统一购买安全小黄帽应该采取自愿原则,不能搞硬性摊派;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购买交通安全帽也应该考虑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目前教育局已责令该校积极处理此事,将对不愿购买帽子的学生予以退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