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妈狼爸齐登场:当下如何做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1:52   海峡都市报

  问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然而,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才能帮助孩子达到这样的目标?是打骂羞辱,还是鼓励沟通?

  过去这一年,前有美国“虎妈(微博)”,后有中国“狼爸(微博)”,二者都信奉“棍棒教育”,都用高压、严厉得近乎残酷的教育方式,“逼子成才”。他们的做法引发了巨大争议,但孩子考进名校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成为他们自负的资本。

  无论你是否赞同“虎妈”、“狼爸”的理念与方法,他们的故事都提醒每一个拉着孩子奋力拼搏的父母思考:今天,我们究竟该如何做家长?

  答

  “虎妈战歌”震惊全球

  年初,“虎妈”粉墨登场。“虎妈”本名蔡美儿,华裔美国人,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出版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以自传体式回忆录的形式,讲述自己如何严格教导两个女儿。

  “虎妈”对女儿们的基本要求包括:除了体育和戏剧课,所有的课程必须拿A;不能玩除了钢琴和小提琴之外的乐器;不能玩电脑游戏;不准看电视;不能自己选择课外活动;在家里必须说中文,上中文课;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她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体罚”等手段教育两个女儿,大女儿数学成绩拿了第二,就必须每晚做2000道数学题直至重夺第一;女儿琴练不好就要被骂“垃圾”,而且不准吃饭。

  在如此魔鬼式、高压式的教育之下,她的大女儿14岁就在卡内基音乐大厅弹钢琴,并被哈佛、耶鲁双双录取;小女儿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两个女儿保持着门门功课皆A的全优纪录。

  “虎妈”受到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成为全球最知名、最富有争议的妈妈。她认为,以强迫压力为特点的中国传统管教方式远胜西方的散放式教育,由此也引发了中西方教养方式的大讨论。

  “狼爸”把孩子“打”进北大

  年末,“狼爸”横空出世。“狼爸”本名萧百佑,经商,太太是香港籍。他育有一子三女,其中有三个孩子已经考上了北大;他推崇国学教育,从小让孩子背《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他信奉“棍棒教育”,在孩子12岁之前,只要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棍棒伺候”;他给孩子制定了严厉的家规,孩子不能有朋友,参加同学聚会要写申请书,并给班主任签字后再给他审批……

  面对专家、学者和舆论的尖锐质疑,“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因为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没看过我的书没有发言权”。

  评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在关于虎妈、狼爸的一片争议声中,批评的声音占了多数。的确,上了哈佛、北大,不代表整个人生的成功,从小被父母用棍棒、威胁和辱骂获得成功的孩子,将来能不能坦然面对和承受生活、工作中的压力,还是个未知数。

  但其实,“虎妈”、“狼爸”都是带有某种商业目的的标签,他们也许并不如自己在书中所写的那么可怕。虎妈接受采访时承认,她向小女儿妥协,同意她不再担任首席小提琴手,而改学网球;而狼爸在四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也是很多家长所不能比拟的。

  家教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强大的内心和敢于面对一切的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说,虎妈和狼爸仅仅是个案,不具代表性也没有推广价值,他们的做法不仅无法复制,也不必复制。

  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教育同样如此。对家长来说,别人的理念和方法只能参考借鉴,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不一样的家长

  “猫爸”“猫爸”在上海,名叫常智韬,他认为教育也可以很温柔,踩着轻松的步子和孩子跳一场圆舞曲,就像猫一样。他女儿常帅坚持跳舞12年,经常因演出而翘课,却能在上海七宝中学年年获得奖学金,去年被哈佛大学录取了。

  “变态娘”武汉一位妈妈在论坛上发帖《女儿小升初,我被逼成“变态娘”》,历数自己的“变态行为”。帖子引来广大网友“围观”和回帖,不少人自认“变态娘”或“变态爹”,表露出对当前教育环境的愤懑和无奈。

  “海归奶爸”深圳13岁男孩饶家鼎因为数学成绩超群而被北大清华争抢。饶家鼎在加拿大长大,7岁时,父亲饶浩雁在发现孩子的与众不同、尤其是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后,毅然从加拿大回到国内,并辞去工作,在家做“全职奶爸”,全力辅导儿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