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明年建立民办中小学补贴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8:16   南方日报微博

  明年深圳将争取在年内交付使用市第六高级中学、龙岗高级中学2所寄宿制高中,并开工建设2所寄宿制高中,明年还将扩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规模,建立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制度,而深圳理工学院规划建设也将于明年启动,此外深圳明年还将筹建深圳开放大学……这是记者从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的201年工作总结暨迎新晚会上获悉的。

  全市义务教育免费学生过半“非深户”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1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757所,比上年增加52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143.5万人,比上年增加7.5万人。其中,全市小学一年级招收非深户学生9.91万人,占小学一年级学生总数77.4%;初一年级招收非深户学生5.87万人,占初一学生总数67.4%。今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全市免费非深户学生28.65万人,占全市免费学生的54.2%,符合条件的全部非深户学生都享受了免费教育。

  针对寄宿制高中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明年深圳将继续推进寄宿制高中建设,争取年内交付使用2所,开工建设2所,深化普通高中入学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据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争取2012年年内交付使用的,是市第六高级中学和龙岗高级中学;争取开工建设的2所寄宿制高中尚不确定。

  学前教育将启动政府资助项目

  幼儿园入学难成为许多家长挥之不去的阴影。记者从昨日的会上了解到,针对学前教育,深圳市教育局已经制定《深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下简称《行动计划》)。

  昨日的会上并未透露该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不过根据前段时间市教育局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显示,《行动计划》设计了学位保障行动、经费投入扩充行动、幼儿园分类管理与扶持行动、政府产权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管理行动、保教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和保教质量优化行动等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六大行动方案,还制定了四个保障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区进一步落实幼儿园布局规划,为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创造条件。

  针对明年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工作计划,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在昨日的会上表示,市教育局将启动学前教育政府资助项目,推进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继2011年全市910所幼儿园通过规范园督导验收后(占幼儿园总数的85%),2012年将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幼儿园达标比例,建立幼儿园工作视导制度,开展示范园创建试点和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测试点,实施学前教育“名师工程”。

  将建立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制度

  郭雨蓉称,今年深圳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调整和优化了民办中小学的布局和结构、规模和特色。还扩大了公共财政对民办中小学的资助和奖励,明确教育费附加15%用于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明确其主要用于学位补贴、教师培训、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奖教奖学、资助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等。其中,宝安、龙岗两区2011年用于民办教育奖励和扶持专项资金达2亿元。

  明年,深圳将继续加快推进特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扩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规模,建立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制度,开展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和长期从教津贴试点,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完善民办教育扶持政策。

  建设社区教育网络

  在高等教育方面,记者了解到明年深圳将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设特色学院,深化深圳大学内部改革,推动深职院招收高职本科生工作,完善信息学院新校区配套建设,依托深圳广播电视大学,筹建深圳开放大学。建立研究生参加科研团队制度,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完善产学研用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

  据悉,今年10月,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和全校范围内的多次大研讨,《国家开放大学深圳分部建设方案》(下简称《方案》)出炉。 《方案》指出,国家开放大学深圳分部要建设成为一所符合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市民提供开放的、优质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开放大学,成为一所办学网络覆盖全市、办学方式灵活多样、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一流的国家开放大学分部。日前该方案已顺利通过深圳市教育局的审批。

  而在职业教育方面,明年将启动深圳理工学院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中职—电大直通车”模式。深化高职院校招生改革,推进中高职(3+2)对口招生及对口自主招生工作。建设社区教育网络课程,推进社区学校、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学院建设。(记者/孙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