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小升初的那些事儿:择校累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21:25   燕赵都市报

  “不学奥数,升中学就有困难,就会受影响。你们说该怎么办?”这是大多数“奥数父母”的心声。每年底到来年初都是小升初的择校高峰期。作为小升初的“敲门砖”,奥数似乎不得不学。

  小升初问题使许许多多的家庭深受困扰,这段时间,不少六年级学生家长在关注小升初的信息,考虑明年孩子读哪个中学,都在早早做准备。但对于孩子家长来说,即便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也很难选择一所“好初中”。

  据悉,中山小升初是没有考试的,大部分考试都是优质民办的学校自己组织自愿报名参加考试的,如三鑫、华附等。而要入读纪中,都是非常优秀的特长生与尖子生,一中与侨中大部分学位都是由电脑派位,主要是城区的小升初学生,剩余的学位是通过“择校费”来入读的。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小升初”应该是就近上学,不存在什么竞争压力。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虽然“小升初”名义上已经取消了考试,但各类或明或暗的选拔、考试仍普遍存在。

  如今“小升初”的压力这么大,对初中学校优劣和名次的排定是罪魁祸首。不仅如此,在“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压力下,家长们盲从——从众心作祟:本来没打算让孩子学奥数,但看到自己身边亲朋好友、邻里同事的孩子都在学,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学就有可能落后,于是跟风报名。

  这直接导致了一些培训机构“火”了,并诞生了所谓的“三鑫集训班”、“纪中集训班”、“一中集训班”。其实,奥数从根本上说和小升初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为何现在却这么紧密地挂钩了?对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说,根子还是现在初中优质资源不能满足升学需求,学校想招好生源,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使奥数班更火了。

  在刚刚结束的中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教育均衡问题成为了热点之一。“家长与孩子之所以择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中山市教育局局长刘传沛表示,现在已进入全民择校时代,原因是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举例说,无论是纪念中学,还是华侨中学,还有中山一中,近几年不断扩容,但仍然满足不了家长日益增长的内心要求。

  “即使今天宣布上述这些学校不是重点学校了,老百姓还是会将孩子往这些学校送。”刘传沛很无奈地说,家长观念不改变,陷入择校焦虑怪圈,即便这些学校扩建成教育的航母,也解决不了矛盾。

  “纪念中学的高中班级,现在已增至90个了,严重饱和,这是当年创建纪念中学时想都不敢想的。还有华侨中学初中部,从5年前的45个班级,扩至现在的57个班级,仍然满足不了群众对学位的需求。”刘传沛如是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专家指出,小升初乱象其实由来已久,要彻底解决需要政府保证免试入学和就近入学的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而且具体需要教育部门来保证执行。

  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

  ■链接

  1.首先了解学校。可以选择一两所,最多不要超过3所,去考察一下。看看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学生的情况、老师的情况、学校的文化,也可以到学校实地走走。基本的办学条件怎样,活动设施怎样,寝室条件怎样,师资队伍如何,老师的年龄结构如何,教风学风好不好,老师责任心强不强,获得第一手材料。

  2.了解孩子个性、学业和潜能情况。如果孩子的反抗心理很强,把他放到一个压力非常大的学校,进入青春期,逆反性可能会特别强。如果孩子个性软绵绵的,需要老师压得紧一点,那么进入压力大的学校也未尝不可。

  3.考虑学校路程远近。按每天在路上多花三四十分钟算,这个时间让孩子多睡会儿、看点书不好吗?

  4.列出学校优缺点,跟孩子一起选择。每个学校都有优缺点,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画个表,左边列优点,右边列不足。再根据孩子的特点,一起商量、选择。

  5.报名时适当准备材料。这些材料主要包括四、五、六年级的成绩报告单、各种获奖证书等,如果能写封自荐信,把愿望写上也不错。

  ■胡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