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度“教育真空期”:教你寒假如何管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4:22   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6日讯 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黄雪兵

  编辑同志:今日,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就开始进行期末考试。等他考试完基本就已经进入寒假,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在,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我很不放心,想请个家教但真的很难请到!寒假这段“教育真空期”里,谁来管管我的孩子?

  读者 陈女士

  记者调查: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今年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本月15日前后全市各小学将正式放假,但实际上小学从1月6日期末考试考完后,寒假就已经基本开始了。寒假这段孩子“教育真空期”,应该怎样管管孩子?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寒假将开始,孩子怎么管?

  市民陈女士说,她和丈夫两人都是外地人,父母均不在身边。眼看寒假到了,但她和丈夫的假期要等到春节前一天,也就是1月22日才有空,到时候才能将孩子带到老家放到爷爷奶奶那里,直到寒假结束。但春节前长达半个多月时间,她有些担忧。

  “带着孩子上班不太现实,我想给他请个家教,一方面可以提升他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也算有个人看着他,防止他乱跑。”陈女士说,令她没想到的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去走访了几家家教公司,对方均告诉她,寒假期间家教奇缺,做家教的大学生大多返乡过年。

  市民黄先生这个寒假只能让孩子留在长沙,原本想为孩子报个寒假兴趣班,但询问了几家兴趣班,得到的回复也令他失望。“这个假期并不算短,孩子总该有人管管吧?”

  家教稀缺部分培训机构叫苦

  “春节前后,一般都很难请到合适的家教,这基本已成每年的惯例。”河西一家家教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进行家教的大学生需要回家过年,寒假期间的辅导时间一般定在年前10天结束,年后10天开始,很少有家教会在整个寒假假期进行辅导。

  “寒假正好遭遇传统春节长假,大学生家教大多会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另一家家教中介机构负责人说,但暑期长假与此相反,假期更长、也不会与传统节日冲突,暑期家教往往是供过于求。

  与此类似的是,因为上课的老师大多需要回家过年,部分兴趣班和托管班也会选择在寒假短暂“关门”,大多选择春节前一周就结束,或是在正月十五后才正式开班。

  市民献计献策共度“特殊期”

  怎么让孩子在寒假开始后安全度过这段无人监管的“特殊期”?网友“曲格格”表示,孩子都读小学了,好不容易有一个寒假,就让孩子快快乐乐享受生活吧!记得不时打电话询问一下孩子是否上网时间过长、看电视时间过长就好了。

  市民陈先生则提议,如果不放心孩子安全,可以考虑让孩子参加一些附近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比如前往敬老院看老人等,或是让孩子到社区活动室或是阅览室打发时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长课堂 寒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