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借读费让山里娃和城里娃一样学习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0:08   长春晚报微博

  时间追溯到五年前,在蛟河市的一个偏远农村,每天清晨,有一个名叫娄思萌的山里娃,背着书包翻山越岭,徒步到离家十多里地的村小上学。在娄思萌的梦里,有一天上学的路变得不再遥远,学校像个大花园……娄思萌昨日告诉记者,是长春市取消农民工子女借读费的政策,让她在入学录取、收费上获得了“市民待遇”。“现在我和长春本地的孩子没两样!”小思萌高兴地说。

  山里娃和城里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据了解,娄思萌的爸爸来长打工几年了,每月800多元的收入是这个外来家庭的全部经济来源。将女儿接到长春前,他听说上小学要交上千元的借读费和择校费,这可难住了全家人。

  2004年长春市出台的《关于做好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取消了借读费,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政策的出台,让娄思萌的爸爸看到了希望。2006年,他拿着临时居住证和打工证明,顺利地敲开了长春市一所普通公办学校南岭小学的大门。这一年,娄思萌随着农民工父母来到长春,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刚开始进城,爸爸妈妈很上火,不知道哪个学校能够收我,后来听一起打工的叔叔阿姨们说,南岭小学是农民工子女就读试点学校,就试着把我送到了那里,结果学校很快就接收了我,仿佛到了幸福的天堂!平坦的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学校还免除了我的学杂费和书本费,我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生活,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小思萌说。现在就读于南岭小学的娄思萌,已经从一个怯生生的农村娃,蜕变成一个自信、充满朝气的小姑娘。

  农民工子弟报名即可入学

  长春市南关区南岭小学是我市农民工子女就读试点学校。据学校党支部书记吕静梅介绍,只要农民工子女报名,拿着身份证和暂住证就可以办理入学手续。全校20个班级,基本每班都有农民工子女。

  11岁的孙瑶芳老家在江苏省徐州市,爸爸收废品,母亲身体状况不好一直在家操持家务,20岁的哥哥在打工,姐姐念初中,孙瑶芳在长春市南关区南岭小学读五年级。孙瑶芳告诉记者:“妈妈平时对我管得很严,她希望我好好学习,以后有出息,我的学杂费都是免收的,再加上平时得到的捐助,家里基本不用为我花什么钱。”记者注意到,孙瑶芳说着一口极为标准的普通话。“上次我回老家的时候,给亲戚们唱英语歌,他们一个劲儿地夸我,我的英语发音很标准的。”孙瑶芳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学习,然后考上一所好的高中。”

  三年级的王旭今年年初和爸爸妈妈一起从黑龙江省老家来到长春,他很顺利地就被南岭小学录取了。“刚来的时候确实有点不适应,但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对我都非常好,现在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来学校。”王旭说。

  同样是南岭小学农民工家长的王俊福也深有感触:“我们打工都是为了孩子,有稳定工作就想把孩子接过来念书。孩子刚来上学时我心里还没底呢,第一周我每天回家都问孩子,在学校吃得咋样,跟同学关系怎么样,孩子说老师对他挺好。他是今年上学期转过来的,小朋友对他都挺好的。说实在话,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心里面老敞亮了。”

  10名学生中有一名农民工子女

  “在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方面,长春市砍掉了入学门槛,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接收,简化手续,随来随办。同时,坚持‘统一建籍、统一管理、均衡分班’的原则,确保所有农民工子女有学上,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因父母流动而流失。”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国涛说。

  作为农民工子女入学试点学校,南岭小学党支部书记吕静梅对这项工作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觉得教育农民工子女是很重的责任。为了方便农民工子女入学,学校建立了农民工子女入学的绿色通道,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学生享有同等的入学、转学待遇,并且都拥有学籍、免收学杂费。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孩子混合编班,全校20个班级,班班都有农民工子女,最少的也占到班级人数的10%,班级平分配,骨干教师均衡分班。农民工的孩子来了以后,第一时间内马上安排孩子随班就读。”吕静梅说,“教育好农民工子女是我们的责任,因为他们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应该有权利和城里的孩子一样。”

  据统计,仅去年,长春市农民工子女入学人数约占整个城区入学学生总数的10%,也就是说,每10名学生当中就有一名是农民工子女。让这部分孩子接受教育、健康成长,是城市基础教育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原则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对此,崔国涛表示,“目前长春市教育资源供求基本平衡,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需要利用城区的教育资源,现在不少学校在学区内接收学生就已经很满了,但我们还是要挖掘现有教育资源潜力,在财政投入、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方面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

  新闻链接

  全省近10万农民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另据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1年我省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共有104518人,外省籍约占农民工子女总数的30%,入公办中小学校就读99917人,占农民工子女入学总数的96%。同时,省内各地做到了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学生“同城、同校、同待遇”,真正使农民工子女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农民工 借读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