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2年教育战线上的各类人士教育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李薇

  踏着新年的钟声,2012年与我们见面。2012年,将有着怎样的开始,给我们呈现什么样的教育?也许,每一个不同的人心中,都有一份不同的期待。

  今天,我们收集了他们的心声,他们是老师,是学生,是家长,是校长,代表了教育战线上的各个环节。每一种不同的期望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希望2012年的教育,更公平公正,更温暖人心。

  他们是校长(吕卫平 福州18中副校长)

  期待“五个更”

  教育和被教育本应是快乐的,可是现在我们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太苦了。我想对2012年的教育提“五更”期待,也许2012年不一定能实现,但是今后的某一天或许能实现。

  我期待“学校更平等”,所有高中学校都能达到“一级达标校”的软硬件要求,让家长和学生不再纠结于中考到底能考上什么学校。

  我期待“教育更公平”,比如小升初时,能不能改“对口入学”为区域电脑派位,打破划片的出身,也使各所初中校的生源更为均衡。

  我期待“学生更快乐”,把中考由升学功能改变为检验学生能否毕业的功能,把高考一年一考改变为一年多考。

  我期待“家长更开心”,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深造的场所,即使是进入中职校,不仅学有所用,将来也有一个体面的人生,不让家长为了面子而纠结。

  我期待“教师更健康”,每一位教师都能精神满足,以教师职业为荣,而不是整天为了分数、检查而忙碌,失去了教育人内心的追求与理想。

  给民办教育更多温暖(林捷冬 福州华伦中学校长)

  2012年,我的愿望是:福州民办教育人可以更多一些自豪。

  希望在2012年,民办学历制学校的身份和地位能够得到明确和肯定,并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中。

  他们是老师

  “希望家长做孩子的心灵导师”(林丰芬,福州三中心理健康老师)

  我有一个发现,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许多孩子出现心理障碍甚至强迫症、抑郁症等,与家庭教育都有着莫大关系。

  我期望家长们首先能放松身心、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其次能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与孩子们真诚地沟通;把要孩子考满分的要求调整为依照孩子自身实力制定目标。

  “给农村输送好老师” (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张林静)

  希望政府能向农村学校输送更多优秀老师。这几年,城市学校向全国招收师范院校毕业生,致使大量的人才留在了城市。另外,县城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每年都面向全县招考老师。乡镇中心校得不到新分配的老师,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骨干教师,却总是通过招考,被县城或省城的学校“掠夺”,造成了乡镇学校的师资与县城、城市的差距拉得越来越大,乡镇校的领导也失去了培养骨干教师的热情。

  “期待生命因音乐更精彩”(郑琳,福州市钱塘小学屏北分校音乐老师)

  记得刚工作那会,我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喜欢音乐而不喜欢音乐课”,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慢慢发现,为学生营造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在愉快的环境中,有目的地进行音乐教学,尊重生命的个性、自主发展,学生更容易爱上音乐课。

  又是一年春来到,我真诚地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在美妙的音乐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坚信远方的路,一定载满幸福,洒满阳光。你好2012,我期待每一个尊贵的生命因音乐而更加精彩。

  家长张女士(儿子14岁)“大人工作了一天,晚上还愿意工作吗?孩子也是一样,学习了一天,放学后就把时间交给他自己吧,别布置家庭作业了。”

  家长蔡女士(女儿12岁)“初中生早上7:20就要到校,实在太早了。早晨7点的街头,都是学生的身影。期望2012年能有改革,可以晚一点到校,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家长翁女士(儿子15岁)“希望2012年的福州中考,能改成知分填报志愿。前几年的未知分填志愿,家长、孩子都太纠结了,我们真不想‘重蹈’前辈们的痛苦。”

  他们是学生

  “父母别把成绩看得太重”(何可人,福州市屏西小学五年级学生)

  熬过紧张的期末考,在忐忑不安地等待领成绩单时,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学生要把成绩看得像命根子?成绩真有那么重要吗?

  妈妈问过我,读书是为了什么?我反问她想听真话还是假话。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听起来十分伟大,但至今也只有周总理说出也做到了。更多人只能做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长大能自食其力,不拖国家和社会后腿就好了。如果让我说真话,我读书就是为了长大后能做到自食其力,孝敬父母。

  想要长大以后自食其力,现在就要学很多本领。这些本领有的是从书上来的,所以我们要读书;有的是从生活中来的,所以我们需要学会观察身边的事物。成绩很重要,但是成绩不能决定一切。

  2012 年我将升上小学毕业班,爸爸妈妈和老师们希望我上好的中学,学习上要求肯定更严格了。我只希望他们不要把成绩看得太重,那样我的压力会很大,甚至可能反而影响学习的兴趣。未来是我自己的,我一定会努力就是了。

  “拿下校篮球赛冠军”(兰世鹏,宁德市民族中学高二学生)

  在2011 年年底终于定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刚入高二时的忧郁和迷茫一扫而光,现在的我该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扬起风帆,直指前方。期待着能在数学和化学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去年迷上了日本的动漫,使我的日语功力大增,希望今年无论是英语还是日语,无论是电影还是动画,我都能在脱离字幕的情况下完整看完。

  最后,希望我的脚伤早些痊愈,目标直指今年校内篮球赛的冠军。

  “每天能多睡一点” (范博涵,福州屏东中学初一学生)

  希望每天能有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运动时间。上了初中后作业明显增多,晚上睡得晚,早上还要早起,每天都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初中生9 小时的睡眠标准,上课时容易疲劳,学习效率不高。

  他们是家长

  “给孩子更多鼓励”(秦仪,儿子7岁)

  新的一年,我们会把更多的鼓励和表扬传递给儿子,让他积累“我能行”的积极情感体验,培养自信心。

  新的一年,我们会尊重他的个性,不互相攀比,人有差异也各有所长,当前的教育标准是片面的,我们不要一样的“产品”。

  我们也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成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平安比成绩更重要” [番(网名),儿子16岁]

  作为一名低龄留学生家长,走过忐忑不安的2011年,终于在2011年圣诞前,在机场拥抱了久违的儿子,心情起伏澎湃一直到现在。他在悉尼的这半年,我也度日如年。

  儿子说,他欣赏国外的教育,但他非常想念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小屋,家乡的菜肴。对于我来说,孩子离家这么远,只是希望他能跟上学业,至于成绩,我已经不会像从前那样像命根子一样地盯着。比起他在那里的安全、顺利、平安,成绩变得微不足道了。

  “望儿子学好‘四大件’”(黄继平,儿子4岁)

  新的一年,我小孩满4岁了,我期望加强他学习基本素质的培养,为他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正确、坚实的基础。为此,除了正常的幼儿园教育外,我计划在四个方面加强对他的教育:一是让他继续参加专业培训班学习英语,培养他的英语语感和英语学习兴趣;二是培养他对数字、数学的敏感和兴趣;三是让他参加兴趣班学习围棋;四是让他学习钢琴,培养他的基本音乐和美学素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