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妈”教育方式大转弯:现在懂得放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图为蔡美儿全家图为蔡美儿全家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虎妈战歌》一书的作者蔡美儿(微博)近日接受该报采访,回顾成为“虎妈”一年来的生活转变。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奉行“棍棒底下出才子”的母亲竟然来个180度大转弯,宣称自己现在是“和善、懂得放手的家长”。

  2011年1月8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虎妈战歌》的内容摘要,介绍了蔡美儿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这位耶鲁大学的法学女教授从不允许她的两个女儿出去玩或看电视,还要求学习成绩绝不能低于A;两个女儿要在严密监督下练习乐器,一次练琴的时间就长达几个小时,如果不从,蔡美儿便会对其严加管教。

  “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美国教育界,她也因此饱受外界批评。

  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蔡美儿不断指责引发争议的书摘断章取义,她说自己真正想表达的观点是“东方式的家庭教育如能配合母爱、相互理解和家长参与,肯定能帮助孩子长大后过上幸福生活”。她还一再强调,她的书并不是父母教育儿女的指南,而是为人母十余年的回忆录。

  对于那些仍然选择《虎妈战歌》作为育儿指南的父母,蔡美儿建议“虎妈式家教”应当适用于非常早期的育儿阶段,在孩子大概5到12岁时最为有效。她还解释“虎妈式家教”与“直升机式家教”有很大的区别,如果运用得当,前者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勇敢、自立,而后者则是家长(特别是母亲)在孩子头顶盘旋,为他们提供过度保护,导致孩子无法独立。

  “我们现在是懂得放手的家长”

  蔡美儿称,在长女索菲娅升读哈佛大学之后,她教育子女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转变。

  “许多人曾这样问我:索菲娅上大学了,你是不是还以‘虎妈’的方式对待她?事实恰恰相反,我和丈夫或许是最懂得放手的大学生家长。我们从不问索菲娅打算修什么专业,晚上做些什么,收到她几条对期末考试感到紧张的短信时,我们还告诉她要学会放松……我改变了很多,(去年)10月份我们还邀请了30个孩子来家里参加聚会。”

  至于小女儿露露,也从“虎妈”的转变里获益良多。露露不再被强迫每天练琴,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网球。蔡美儿说:“我妥协让步了,露露只要保持学业优异,就能获得更多的社交自由。前两个月,我允许她4次外宿朋友家。”

  “虎妈”还预测,随着岁数的增长,她会变得越来越和善、越来越容易相处。“今后我甚至还会成为世界上最慈祥的外婆。”(责任编辑:赵金香(实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长课堂 虎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